藍黨團不滿監察院未糾正中選會 賴士葆:自我降格行政院「監察局」

▲李德維(左起)、林思銘與賴士葆2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李德維(左起)、林思銘與賴士葆28日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2022年九合一大選,中選會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新冠肺炎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日前監委調查指出,該決策及操作方式未符「最小侵害手段及比例原則」,促請中選會及衛生福利部檢討改進。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8日)表示,監察院不敢糾正中選會及彈劾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是自我降格為行政院的「監察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8日舉行「確診者不能投票違比例原則!中選會配套在哪裡?」記者會,賴士葆表示,監察院日前的調查報告明確指出,中選會對限制染疫者不得外出投票有問題,卻不敢糾正中選會及彈劾李進勇,是自我降格為行政院的「監察局」;只敢打地方政府官員,尤其是國民黨執政縣市政府官員,反而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官員,連碰都不敢碰,監察院已經成為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專門修理非民進黨官員。

賴士葆指出,看看其他國家面對疫情期間的投票因應措施,日本是通過法案允許確診和隔離者郵遞選票;韓國是延長投票,確診、隔離者在其他選民離場後投票;美國是只須遵守防疫措施,確診和隔離者仍能行使投票權;而法國則是被隔離者仍可以出門投票選總統。

對於衛福部對監察院調查報告的反應僅「感謝和尊重」,中選會則只有「尊重」2個字,藍委李德維表示,他要問衛福部和中選會,監察院的檢討報告好歹也要求提出檢討,請問這兩個部會的檢討在哪裡?國民黨團強烈要求衛福部、中選會依據五權分立原則、尊重監察院職權,必須做出檢討報告,給國人一個交代。

李德維認為,衛福部和中選會根本是行為客套、言詞傲慢,李進勇的行政傲慢、獨裁,根本不容在台灣社會繼續發生,呼籲監察院長陳菊不要再自廢武功、虛應故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說,當初在野黨在立法院質詢時,在野立委多所建言,但都不被中選會採納,李進勇以一句「沒有不在籍投票法做依據」推託,國民黨團請問李進勇主委,一路阻擋不在籍投票法立法的又是誰?民進黨執政,踐踏人民權利,斑斑可稽。

林思銘表示,國民黨團對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的過程給予肯定,但也很遺憾監察院「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未對衛福部和中選會做出糾正,也要求這兩個部會不要一面說尊重,一面找藉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