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搶人才!砸錢狂挖半導體菁英 4地檢署聯合搜索9偽資陸企

▲▼法務部調查局同步偵辦陸企非法在臺挖角高科技人才案。(圖/記者黃哲民翻攝)

▲法務部調查局同步偵辦陸企非法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案。(圖/記者黃哲民翻攝,下同)

記者黃哲民、蔡怡萍/台北報導

由於美中科技角力持續暗潮洶湧,大陸方面為尋求更高超精密的技術,並提升其半導體自給率,達成半導體自主化,不斷以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及購併我國高科技公司。法務部調查局為落實「杜絕科技人才遭挖角,保護戰略性產業俾完善國安防護網」之國安政策指示,繼今年5月,再次於7月同步4處地檢署,合作偵辦陸企非法在台挖角高科技人才。

▲▼法務部調查局同步偵辦陸企非法在臺挖角高科技人才案。(圖/記者黃哲民翻攝)

調查局指出,這次偵辦對象有數家大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及「中國科學院」投資人民幣數億元之「戰略性」企業,該等陸企來台非法挖角之科技人才領域,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包含DRAM、NAND FLASH、SSD、電容屏觸控及人工智能核心處理芯片等。

另外調查發現,由大陸紫光集團投資,分別提供自動化指揮系統、晶片,予中共解放軍及華為之「重磅級」陸企,長年以僑外資辦事處、台資公司「外衣」隱藏其真實陸資身分,惟該等公司長期進項遠大於銷項,均係透過大陸母公司以海外帳戶,挹注每月新台幣數百萬元供員工薪資及營運使用,另為恐遭我司法機關偵辦,又刻意不在公司登記地址營運,試圖掩飾其在台非法行徑。

▲▼法務部調查局同步偵辦陸企非法在臺挖角高科技人才案。(圖/記者黃哲民翻攝)

法務部調查局於今年7月24日至28日報請台北、士林、新竹及橋頭,共4處檢察署檢察官指揮5個外勤處站,同步偵辦陸企來台非法從事挖角我高科技人才案件,總計搜索34處所,詢問57人,同步偵辦9家違法陸企(含研發中心),分別為:台北市調查處偵辦偽外資新○公司案;新北市調查處偵辦偽台資樂○公司案、偽台資特○公司案、及偽外資楚○公司案;桃園市調查處偵辦偽台資睿○公司案、及偽台資鰭○公司案;新竹縣調查站偵辦偽外資鳴○公司案;高雄市調查處偵辦偽台資道○公司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