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李昌鈺「謀殺案捏造證據」 他傻眼質疑:那兩顆子彈呢?

▲▼國際神探李昌鈺、女主角蔡淑臻。《鑑識英雄II》回歸。(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際神探李昌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22日被美國聯邦法官裁定,對於1985年一起謀殺案的審判過程「捏造證據」且要為此負責,該案造成2名康乃狄克州男子冤獄數十年。對此,前立委蔡正元就說,那兩顆子彈呢?李昌鈺的專業信任一夕瓦解,那2004年那兩顆子彈,有沒有偽造證據和證詞?

蔡正元22日在臉書貼出李昌鈺的新聞截圖說道,那兩顆子彈呢?李昌鈺遭美國法院判決,因偽造刑事證據和證詞,害人入罪必需受審,現在李昌鈺所承辦的案件正被全面檢視,李昌鈺的專業信任一夕瓦解,那2004年那兩顆子彈,李昌鈺有沒有偽造證據和證詞?這兩顆子彈威力強大,有人連任總統、有人要選總統,非再設專案特偵組查個清楚不可!

蔡正元所指的是發生在2004年3月19日的三一九槍擊事件,時任總統陳水扁和副總統呂秀蓮在臺南市進行競選活動時遭到槍擊。警方調查,嫌犯共開兩槍,其中一顆子彈擊中副總統呂秀蓮膝蓋,另一顆則擦過陳水扁腹部造成兩人受傷。該案被認為對於隔日舉辦的第11任正副總統選舉投票產生影響,經李昌鈺等人調查後,由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與刑事警察局結案,認定嫌犯為陳義雄。

根據美聯社報導,康州男子柏奇(Ralph Ricky Birch)與亨寧(Shawn Henning)因被控在1985年12月1日殺死65歲男子卡爾(Everett Carr)而被判有罪,當時依據的證據之一正是有關李昌鈺提供證詞,聲稱在卡爾家中發現的一條毛巾上有血跡。但在2020年,法官撤銷了柏奇和亨寧的重罪謀殺(felony murder)定罪。

▲毛巾示意圖。(圖/取自LibreStock)

▲李昌鈺當時作證,在犯罪現場旁的浴室找到的毛巾上有污漬,經他檢測後是血跡。(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柏奇和亨寧在1989年接受審判時,陪審員聽取極血腥的犯罪現場報告「被害人卡爾被刺27刀並遭割喉,頭部也被擊7次」。但沒有鑑識證據證明柏奇和亨寧與這起犯罪有關,兩人的衣服和車上都沒找到血跡。檢方當時提出尚未出名的李昌鈺提供的證詞,指凶手有可能不讓身上沾到太多被害人血液。李昌鈺還作證說,在犯罪現場旁的浴室找到的一條毛巾上有汙漬,經過他檢測後認定「是血跡」。

然而在審判過後,當柏奇和亨寧對他們的定罪提出上訴時,這條毛巾上的汙漬再經檢測卻顯示並非血跡。柏奇當年被判處55年徒刑,坐牢30多年後才因一名法官下令重新審判,在2019年獲釋。至於案發時年僅17歲的亨寧,則在2018年獲得緩刑。

柏奇與亨寧的罪刑在2020年被撤銷時,李昌鈺替自己辯護說,在他57年生涯中調查過8000多件案子,從來沒有被控任何不法或蓄意提供錯誤證詞,而這是他首次必須捍衛自己清白的案件。

報導也指出,李昌鈺也有其他參與的案件正受到檢視,包括2007年審判的美國唱片製作人史派克特被控謀殺案,李昌鈺被指拿走犯罪現場的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