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會見王毅:一中是美國嚴肅承諾 不會動搖或背棄

▲▼ 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官網)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百歲前國務卿季辛吉 。(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百歲前國務卿基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王毅也闡述中方對「台灣問題」立場,強調一個中國是台灣問題最根本的現狀,「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季辛吉也回應,一中是美國在《上海公報》做出的承諾,相信不會動搖或背棄。

大陸外交部官網消息稱,王毅表示,季辛吉為中美關係破冰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為增進兩國相互瞭解發揮著不可替代作用。中方珍視同老朋友建立的友誼。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高度連續性,根本遵循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三條是管根本的,也是管長遠的,是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說,中國的發展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必然歷史邏輯,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的,圍堵遏制中國更是做不到的。美國對華政策需要辛吉式的外交智慧,需要尼克森式的政治勇氣。

▲▼ 2023年7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            。(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向季辛吉闡述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立場 。(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官網)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一個中國是台灣問題最根本的現狀,「台獨」與台海和平水火不容,《上海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必須恪守。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台海穩定,就應該用行動明確公開反對「台獨」,與「台獨」分裂行徑劃清界限。

季辛吉表示,美中兩國都有能力影響世界,美中保持穩定關係,事關世界的和平、穩定和人類福祉。無論如何困難,雙方都應平等相待,保持接觸,試圖孤立或隔絕另一方都是不可接受的。

季辛吉指出,一個中國是美國在《上海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自己雖不擔任公職,但關心美中關係,支持近期雙方致力於改善關係的努力。

雙方還討論了烏克蘭和人工智能等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