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入會審查方式無共識 駐紐代表:台灣已做好準備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峰會,示意圖非文中內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部長級會議本周於紐西蘭召開,會中完成簽署英國入會的議定書,但台灣與大陸等新入會案的審查方式,未獲得共識。對此,我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今(16日)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籲請會員國儘速達成共識,讓準備最佳者順利入會。

台灣與中國大陸在2021年9月申請加入CPTPP,均積極表態參與的意願,但外傳因兩岸同時申請,有一部分成員國主張應按照申請先後進行審查,另一部分則主張,應優先審理加入條件較佳的台灣申請案。

針對今天CPTPP部長級會議情形,涉外人士指出,會中只有完成簽署英國入會的協定書,另亦談及數位經濟、e-commerce議題,不過,有關新會員入會審查方式,雖有討論,但是未獲共識。

涉外人士說明,CPTPP部長聯合聲明對有6個經濟體申請加入表示歡迎,並強調只有符合CPTPP高標準者才能入會,入會審查將持續保持機動、活化、公平、有效、高品質,目前會員國處於搜集資訊的階段,將針對申請方是否達成CPTPP高標準、過去貿易承諾履行情形進行檢視。惟也重申,所搜集的資訊不等同申請方已經獲准、決定結果或表示開啟入會進程。

對此,歐江安表示,台灣已做好準備,且完全符合高標準,我方籲請CTPPP會員國能儘速就建立公平審查新會員入會的方式達成共識,讓準備最佳者順利入會,我方深信,無論建立何種機制,台灣有信心通過各種檢驗,成為下一個加入CPTPP的成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