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席東盟會議 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王毅到雅加達出席東盟會議。(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

▲王毅出席東盟會議。(圖/翻攝自中國大陸外交部)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昨日赴印尼雅加達,出席中國—東盟(10+1)外長會。王毅在會中表示,中方支持東盟打造經濟增長中心,以中國式現代化為各國提供新機遇,另外,他也呼籲,雙方應持續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抵制各種逆全球化和「脫鉤斷鏈」,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中國大陸外交部凌晨在官網發文,內容提到,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與東盟各國外長、東盟觀察員和東盟秘書長會面,並於會議中通過《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20週年紀念聯合聲明和加快達成「南海行為準則」指針文件。王毅指出,20年間其他大國相繼加入《條約》,東盟的夥伴因此不斷增加,「中方為此感到高興。」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攜手共建「一帶一路」,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支持東盟打造經濟增長中心,中國致力於高質量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為各國提供新機遇,願與東盟加強團結協作,攜手推進亞洲現代化進程」。

王毅也提出五點主張,一是「共同弘揚友好合作精神」,中方願意率先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二為「共同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堅定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抵制各種逆全球化和「脫鉤斷鏈」,加快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談判,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和海南自貿港同東盟發展規劃對接合作。

三是「共同釋放新的合作潛能」,持續深化藍色經濟合作,將202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人文交流年;四為「共同應對全球風險挑戰」,推動中國東盟清潔能源合作中心盡快落地,促進地區能源轉型,中方也將繼續支持東盟區域地雷行動中心建設;最後是「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繼續恪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爭取早日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王毅最終強調,「中國東盟永遠是鄰居、是夥伴,更是兄弟姐妹,中國將按照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親誠惠容理念,堅定不移奉行對東盟友好合作政策,堅定不移致力於同東盟國家共同發展振興。」

東盟各方則指出,「中國已成為東盟堅強有力的合作夥伴」,並感謝中方支持東盟中心地位和共同體建設,對於中方率先表示願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表示讚賞,如今期望中方加快推進自貿區升級談判,加強互聯互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