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車」停3年生43萬停車費 玻璃車身全是灰還被寫「願你平安」

▲一輛轎車停放在哈爾濱商場停車場三年,衍生出的費用達10萬元人民幣。(圖/翻攝極目新聞)

▲一輛轎車停放在哈爾濱商場停車場三年,衍生出的費用達10萬元人民幣。(圖/翻攝極目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一輛掛有武漢車牌的轎車停放在哈爾濱某商場內的停車場長達3年,衍生出10萬元人民幣(約43萬元新台幣)的停車費,被外界認為是霸佔車位的「殭屍車」。這間商場的工作人員表示,曾聯繫過車主,車主因與他人有經濟糾紛,於是把車輛遺棄在此,由於是外地車牌,商場不方便報警處理,再加上大陸對「廢棄車輛」無法可管,引起外界關注。

▲「殭屍車」佔用公共資源,停放時間一長車身便都是塵土。(圖/CFP)

▲「殭屍車」佔用公共資源,停放時間一長車身便都是塵土。(圖/CFP,下同)

《極目新聞》報導,2020年11月27日,一輛車牌號為鄂A3X11**的寶馬車,停放在一個地下停車場的車位上,車身上落滿灰塵,車輛的後擋風玻璃上有「願你平安」字樣,車輛的引擎蓋上有「加油」等字樣和心形圖案。

時隔3年,這輛車近期又被網友拍下,仍然停放在商場的車格內,這也讓「殭屍車」無法可管的問題再度被搬上檯面。

據了解,大陸並無明確的法律、法規追究車輛所有權人和管理人的責任,造成「廢棄汽車」治理「於法無據」,只能採取長期集中存放等方式處理。大陸各地近年雖提出相關政策,甚至用專項治理等方式,仍然無法消弭「殭屍車」佔用公共資源的問題。

▲「殭屍車」佔用公共資源,停放時間一長車身便都是塵土。(圖/CFP)

業內人士透露,在現行法律規定下,國家對機動車實行所有權登記制度,即便是長期無人問津的「殭屍車」,從法律上看來也是有主之物,仍屬於所有人的個人財產,「私人的合法財產受法律保護,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侵佔、哄搶、破壞,成為法律盲區。」

不過,天津市東麗區華新街道辦事處曾在2022年3月時,在查找所有人無果的情況下,對12輛廢棄汽車向當地法院申請認定財產無主案立案。2023年4月審理終結後,法官認定這12輛廢棄汽車為無主財產、收歸國家所有,由華新街道辦事處負責處置,破解無主廢棄汽車處置執法難題,為廢棄汽車依法整治提供司法判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