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陳時中「買疫苗A1億美元」 吳子嘉被索賠1千萬辯「評論價差」

▲▼陳時中被控A一億美金,前往北檢按鈴控告吳子嘉。(圖/記者劉昌松攝)

▲衛生福利部前部長陳時中(左)不滿吳子嘉說他「買疫苗A了1億美元」等語,先前到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吳子嘉。(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今年(2023年)5月在網路直播節目,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買疫苗A了1億美元」等語,陳批吳造謠污衊,告吳索賠1000萬元,台北地院今審理,吳透過律師聲稱自己是在批評政府買貴了,造成1億美元價差浪費,但這筆採購最後沒完成交易,法官反問「這樣的詮釋方式,比較像指控人家收受不法金額」,要律師再跟吳討論答辯方向。陳的律師則說吳「問A答B轉移焦點」,應對自己的發言提出依據,法官諭知今年8月23日再開庭。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2021年於任內,計畫向BNT德國原廠採購疫苗以滿足國內新冠肺炎防疫需求,但對岸上海復星公司早已取得BNT大中華地區代理權,最後採購案因德國原廠不能違約直接交易,加上兩岸情勢等因素而胎死腹中,但吳子嘉多次公開質疑政府採購的議約價格偏高,當時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屢次加以澄清。

吳子嘉今年5月20日在網路直播的政論節目中,再度評論當年這件採購案,聲稱衛生福利部以每劑約50美元採購500萬劑BNT疫苗,鴻海總裁郭台銘買同樣數量、每劑只約30美元,兩者有1億美元價差。吳子嘉並指稱「蘇貞昌政府、陳時中部長靠買疫苗A了1億美元」,「後來把這個合約變成封存30年不准看,就是白白貪污將近30億台幣」等語。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張顯耀,吳子嘉,趙建民。(圖/記者曾俊豪攝)

▲吳子嘉(圖)的委任律師出庭辯稱表示,說陳時中「A了1億美元」,是在評論官員造成政府採購疫苗的「價差損失」。(圖/資料照)

蘇貞昌與陳時中分別控告吳子嘉、各索賠名譽損失1000萬元。北院今審理陳所提告的求償案,雙方均委任律師代為出庭。陳的律師強調,陳身為公務人員,被說貪污是很大的傷害,若採購真有價差,也是代理商賺走,更何況大家都知這件採購案最後破局、根本沒簽約,吳卻說政府已付5000萬元訂金,還說陳A走1億美元,吳應提出發言的依據。

吳子嘉的律師聲稱,吳的意思是政府透過不同團隊接洽採購,陳時中反對每劑約30美元的方案,卻選擇貴了約10美元、採購1000萬劑的方案,但實際上都是向上海復星購買,吳認為陳身為政府官員,造成政府採購價差損失,所以用「A了1億美元」的說法比喻價差,批評官員造成公帑浪費。

法官反覆跟吳子嘉的律師確認「說人家A錢真的是在說『價差』」後,疑惑反問「這樣的詮釋方式,比較像指控人家收受不法金額」,而且吳說陳時中「白白貪污將近30億台幣」,應該已指涉《貪污治罪條例》罪嫌,如今卻又辯稱沒說陳中飽私囊。

吳子嘉的律師強調,吳在節目中有說若這件採購案成交的話,會有1億美元價差透過白手套回到「權貴人士」口袋、構成貪污。經法官追問「權貴人士」是說誰,吳的律師承認吳說的就是蘇貞昌跟陳時中,因這2人才有採購決策權,「但本件交易沒有成立」。

陳時中的律師認為吳子嘉的律師當庭所講的是「另外1個故事」,吳是「問A答B轉移焦點」,因吳在本案的直播節目所說關於採購疫苗的金額、數量跟原由,與律師今天當庭講的都不同,法官也認為雙方的主張必須聚焦,要吳的律師再跟吳討論答辯方向,並陳報有無調解可能,今年8月23日下午2點半再開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