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談「重啟服貿」 林飛帆說話了:十年前的爛題目居然又出現

▲林飛帆宣布退選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飛帆。(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日前因「重啟服貿」議題引來各界關注。對此,身為太陽花學運領袖的民進黨前秘書長林飛帆表示,自己有種十年前的爛題目,居然還會在2023年出現的荒誕感,並強調「當然不應該重啟服貿」。

林飛帆說,對於自己應不應該站到第一線駁斥這種論調,在運動上毫無疑問他有責任,但在幾個禮拜前的那個當下,若他第一時間跳出來批評柯文哲,對方網軍一定將他的駁斥,扭曲、歪樓成「性騷黑箱包庇還敢出來反服貿」等,即便民進黨是對性平事件最完整提出制度性改正措施,並且最嚴謹的進行調查,釐清責任,提出調查報告的政黨。

林飛帆表示,對手可以歪樓、轉移焦點的話,他們都已經預想過一遍了,最後綜合衡量,讓同一個世代的夥伴發言,恐怕比因為他發言而讓這個議題再度失焦,要來得合適。那麼這時候為何又決定站出來回應呢?因為他相信經過這段時間,大家都已看得更清楚,各黨面對事件的態度,他們是用怎樣的標準來回應社會。

林飛帆指出,了解國際經貿趨勢的朋友都很清楚。世界自由民主陣營都在嘗試從中國經濟脫鉤。每個國家的速度和路徑,各自不同,但方向基本上一致。因爲世界各國紛紛意識到,中國利用他國對中的經濟依賴,大肆運用所謂的Economic Statecraft,操作「以商逼政」、「以經逼政」,試圖用經濟力,脅迫他國在政治上的對中讓步、妥協。更關鍵的,中國經濟情勢持續下滑,特別是,中國青年的失業率正以「非常嚴峻的速度」持續攀升。

林飛帆說,這正是為什麼民進黨2016年上任後,積極佈局「新南向政策」,並積極強化台美經貿合作,也在最近成功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原因。這些都是漸進式、穩健的,佈局台灣對外經貿,更健康的環境。相信講到這裡,應該馬上又有網軍會說,那還不馬上廢掉ECFA? 這種滑波的邏輯。簡言之,此時,去加深與中國經濟的依賴與連帶,台灣沒有更慘,只有最慘!穩健地脫離對中經貿依賴,健全化國際多元市場佈局,才是應該追求的方向。

至於為何還有318到底是要「反服貿」,還是「反黑箱」的爭論?林飛帆回應,這個命題,本身就是柯文哲刻意設定的框架,柯文哲此刻喊重啟服貿的用意,除了趁機攫取深藍支持,抓住鐵藍,第二個更重要的目的,就是試圖將九年前「318反服貿運動」的支持力量分化成「反黑箱派」與「反服貿派」,並且要操作,讓兩者對立起來。而接下來幾乎可以預期,柯文哲要把「反黑箱」標誌為「堅守程序正義」,然後把「反服貿」本身標誌為意識形態掛帥的逢中必反。趁著318運動九年過去,20歲世代對此事印象不深下,再向年輕世代吹一股「堅守程序正義,反對意識形態掛帥」的形象。

而對於自己的退選,林飛帆說,他沈澱自己,也反思了很多,包括自己從政路途中,在專業上的累積,以及自己的不足。除了沉澱反省,他也重新拾起,原本在接受徵召以前,答應美國智庫的邀約所要完成的文章,因此這幾個禮拜都在書寫、編輯。同時,近期有幾個關注台灣情勢的外媒、智庫研究員來訪,他也在能力範圍內,接受他們的訪問,協助他們了解台灣的情勢。「退選之後,許多朋友持續關心,我感記在心。雖然戰鬥位置有所變化,但我會持續一起為台灣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