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去年5610所幼兒園倒閉 面臨少子化「招不到學生」

▲▼日本傳出一名幼稚園學童被活活熱死在娃娃車的悲劇。(示意圖,非當事者/CFP)

▲大陸少子化,各地幼兒園出現倒閉潮。(示意圖,非當事者/CFP)

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大陸少子化問題嚴重,許多幼兒園面臨招不到學生的困境,光是去年就有5610所幼兒園因此倒閉,剩下的幼兒園也在咬牙苦撐,就連老師都被要求完成招生業績,不達標就會被訓斥和扣錢,讓老師們苦不堪言。

陸媒《經濟觀察報》報導,一名化名為楊惠英的幼教老師,在廣東一間民辦幼兒園工作,受少子化影響,園內所有老師都被園長要求每月必須招到2位新生,同時舊生留存率也要達到92%,才算「定位率」達標,讓她為這兩件事傷透腦筋。

楊惠英透露,每個班共30名學生,若按照92%「定位率」的規定,她必須在9月開學前,收齊至少28名學生的部分學費,為了保住飯碗,她開始每天打十幾通電話給家長,不停家訪說服他們繳學費,甚至請親友幫忙宣傳,但最後還是沒有達標。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幼教老師扛招生壓力。(圖/CFP)

楊惠英表示,這間幼兒園五年前其實生源充足,在當地也小有名氣,往往每到招生第一天,都會出現家長大排長龍排隊報名的現象,「現在,一切都改變了」。

大陸其他地區的幼兒園也有同樣問題。浙江一所公辦幼兒園園長在招生結束後指出,「往年每一所幼兒園都需要搖號,但是今年有三所幼兒園沒招滿,包括以往搖號搖得非常熱鬧的兩所公辦園」;另外,黑龍江牡丹江市以前完全不宣傳的幼兒園,今年破天荒透過各種方式進行招生宣傳,像是拍抖音影片等等。

大陸出生人口在2017年後逐年遞減,2022年新生兒數量僅956萬。根據大陸《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22年全國幼兒園數量減少5610所。

該報導也指出,全國工商聯民辦教育出資者商會監事長馬學雷表示,在供過於求的背景下,幼兒園的競爭將更加激烈,「無論是公辦園還是民辦園,能夠在這種環境下生存發展的,一定是一批有特色、有質量的幼兒園,這既是園所之間競爭的需要,也是國家對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整體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