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遭罰款306億元 證監會定調:已完成整改

▲▼螞蟻集團。(圖/CFP)

▲大陸金融管理部門對螞蟻集團罰款人民幣71.23億元。(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證監會」官網7日晚間發出公告,金融管理部門依據《中國人民銀行法》、《反洗錢法》等法條,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約新台幣306億元)。騰訊新聞《潛望》對此分析指出,儘管罰款金額巨大,但市場將其解讀為「靴子落地,利空出盡」。

螞蟻集團在2020年11月初,上市前夕被叫停,大陸金融監管機構此後開啟了對大型平台公司,一連串的監管和處罰行動。

大陸「證監會」發表一篇題為《金融管理部門善始善終推進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著力提升平台企業常態化金融監管水平》的文章,強調對於「平台企業金融業務」的整改已經告一段落。

文章內容提到,「2020年11月以來,從依法加強監管和有效防範風險的角度出發,金融管理部門督促指導螞蟻集團、騰訊集團等大型平台企業全面整改金融活動中存在的違法違規問題」。

文章提到,目前,「平台企業金融業務存在的大部分突出問題已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門工作重點,從推動平台企業金融業務的集中整改,轉入常態化監管。」

文章裡還說,金融管理部門依據《中國人民銀行法》《反洗錢法》《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保險法》《證券投資基金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對螞蟻集團及旗下機構處以罰款(含沒收違法所得)71.23億元。

騰訊新聞《潛望》指出,儘管罰款金額巨大,但市場將其解讀為靴子落地,利空出盡。騰訊新聞《一線》指出,受罰款消息落地影響,阿里巴巴美股盤前拉升漲超3%。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