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囤房稅2.0」騙票 民眾黨團:突採「全國歸戶」是打臉花敬群

▲民眾黨團7日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 民眾黨發言人李頂立。(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團7日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公布「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將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至2%至4.8%,且祭出「全國歸戶」機制。對此,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過去7年遲不採用的「全國歸戶」突然可行,打臉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囤房稅無效」的說法,但囤房稅率調至最高4.8%,對囤房族來說幾乎無感。民眾黨團呼籲,居住正義不該是到選舉年才被討論的騙票工具,短期撒幣治標不治本的方法真的大可不必。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7日上午舉行「政院通過囤房稅2.0 民進黨選前才睡醒?!」記者會,由黨團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陳琬惠,偕同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出席。張其祿指出,民進黨去年選舉大敗前,把「房地產是台灣經濟火車頭」掛在嘴邊,今年在選舉壓力下才推動《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內政部卻又以子法大開炒房客逃生後門。

張其祿表示,依業者統計今年上半年七大都會區預售屋總價依然持續上漲,如今面對7月16日人民將上街訴求居住正義壓力,民進黨再次祭出「囤房稅2.0」口號,只試圖調整稅率,卻忽視稅基、房價評定方式係遠低於市價等根本問題,難保打擊囤房問題不到位。

張其祿也指,行政院預計將非自住稅率(囤房稅)最高值調整至4.8%,預估影響36萬戶、增加26億稅收,但4戶以上才被判定為囤房,並且保留建商新成屋2年才課囤房稅期限,仍保有囤房、炒作空間疑慮。

邱臣遠則表示,去年中央擴大租金補貼1.0,實際執行率勉強過半,更有租客反應申請補貼遭房東刁難,但副總統賴清德不顧政策成效不佳,再加碼每年補貼50萬家戶,然而租屋黑市不解決,只會衍生更多問題,建議推行「全面實價登錄」,並建立檢舉制度與平台,同時研擬誠實申報「租稅大赦」等措施,提升房東登錄意願。

邱臣遠也說,內政部長林右昌曾提到,「租金補貼只是舒緩症狀」、「根治需要社宅」,實際上租金補貼怨聲載道,社宅又嚴重灌水,將興建中、已決標待開工、規劃中等「還不存在」的社宅列入,再加上包租代管,謊稱「8年20萬戶社宅」達標,賴清德還加碼喊出「2032年50萬戶社宅」,讓住宅政策淪為數字遊戲,社宅是高房價「解藥」,不該成為欺騙的「偽藥」。

陳琬惠說,民進黨執政7年,高房價已成台灣社會最大的問題,政府提出的「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雖對改善房價幫助有限,但這不只是稅務問題,更關乎公平正義。彭揚凱則表示,根據財政部統計,稅率調高之後,囤房戶每年支出約從5000元增加至7200元,難以促使囤房戶釋出空屋,呼籲民進黨政府「既然要做就玩真的」,拿出更有力的政策,解決國內囤房與空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