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 籲竹縣府勿黑箱通過評鑑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新竹六福村在今年3月發生狒狒逃脫被槍殺事件,成為全國矚目事件,下周即將進行兩年一次的評鑑。動保團體今(7日)召開記者會,指近期實地觀察發現,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呼籲縣府勿黑箱通過,且評鑑應比照狒狒會勘資訊公開三原則:「公開委員名單與建議事項、公開改善期限、公開複查制度」,並通盤檢討相關制度以供社會大眾檢視,避免缺乏社會公信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孟加拉虎後場群聚飼養,不符合動物習性。(圖/鳥語獸躍提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孟加拉虎後場群聚飼養,不符合動物習性。(圖/鳥語獸躍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福村在今年3月發生狒狒逃脫被槍殺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六福村從否認到承認狒狒是從自家園區脫逃,新竹縣府農業處認為六福村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最高金額5萬元。

六福村兩年一次的評鑑在即,包括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鳥語獸躍等動物保護團體,今天與立委陳椒華聯合召開記者會,指經過動團近期實地觀察,發現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呼籲新竹縣府勿黑箱通過評鑑。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呼籲新竹縣府下周不要黑箱通過評鑑。(圖/記者許敏溶攝)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呼籲新竹縣府下周不要黑箱通過評鑑。(圖/記者許敏溶攝)

鳥語獸躍調查員林婷憶指出,六福村非洲獅高達19隻、孟加拉虎則高達24隻,採取輪流展示,未展示的獅子、老虎只能長時間關養在後場,導致活動量嚴重不足,而將老虎群養,也違反老虎獨居的自然習性;另四角羊、山羊必須忍受水泥地表溫度高達45.7度,大型水禽如鵜鶘、紅鶴等大型水禽後場質疑無水池,阿拉伯狒狒空間單調、無法攀爬,都是讓人擔憂的狀況。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則表示,六福村內有70種動物、上千隻動物,動團花了好幾天才觀察不到20種動物,下周新竹縣府要進行2年一次評鑑,卻僅規劃不到一天時間,嚴重懷疑如何做好六福村的評鑑,是否有黑箱作業,而根據規定,若評鑑不合格要限期改善,限期內未改善最重可以撤照。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指出,六福村在110年「輕鬆」取得動物展演許可證,但審查內容卻保密到家,僅公開自我評估報告。根據新竹縣政府網站公布的六福村111年自我評估報告,六福村自評「優級」、環境設施自評滿分、動物狀況自評僅扣一分,滿分48分獲得高分46分,對照專家學者到六福村現場會勘,明確指出六福村存在諸多動物圈養管理上的缺失,可見公開自我評估報告未具參考價值、形同虛設。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阿拉伯狒狒空間單調、無法攀爬。(圖/鳥語獸躍提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上圖為阿拉伯狒狒空間單調、無法攀爬;下圖為圖為鵜鶘、紅鶴等大型水禽遭質疑無水池。(圖/鳥語獸躍提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鵜鶘、紅鶴等大型水禽遭質疑無水池。(圖/鳥語獸躍提供)

林憶珊、何宗勳、林婷憶、陳椒華等人也一同呼籲,六福村評鑑應比照狒狒會勘資訊公開三原則,「公開委員名單與建議事項、公開改善期限、公開複查制度」,並通盤檢討相關制度,提供社會大眾檢視,避免缺乏社會公信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山羊夏季水泥地高達45.7度。(圖/鳥語獸躍提供)

▲動團指控六福村近20種動物福利堪慮,圖為山羊夏季水泥地高達45.7度。(圖/鳥語獸躍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