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無視專業建議向立陶宛撒幣? 李明璇轟:不只賣台叫「送台」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圖/李明璇提供)

▲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圖/李明璇提供)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日前指控,台灣與立陶宛友好關係是建立在台灣金援和8吋晶圓半導體技術援助之上,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5日也在臉書大批,政府在在立陶宛的施壓下,選擇忽視外交人員的專業意見,補助立陶宛向我國工研院買晶圓技術轉移,但錢卻流向立陶宛的私人公司,「不但不讓對方付錢,送了技術,還要自己倒貼給錢,這不只叫賣台,這叫『送台』!」

王鴻薇4日指出,她近日接獲爆料,指出去年我國和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沒想到立陶宛又對我國獅子大開口,資金由原來650萬歐元(約台幣2.1億元)暴增到1400萬歐元(給台幣4.7億元),而且讓工研院「類無償」提供技術給立陶宛的私人公司發展半導體,而這些讓立陶宛予取予求的指令,全來自總統蔡英文。

對此,李明璇大轟,「我們不只被當『盤仔』,還送人家技術,天底下豈有此等妖孽行喪權辱國之事,真是國之不幸!」她也喊話,蔡總統請出面說清楚,到底在搞什麼?台灣需要建立技轉的專門法律,以免再簽訂不平等條約。

李明璇援引媒體揭露的電報指出,我國駐立陶宛的外交人員,對國格非常堅持,他們依據外交專業判斷提出「宜以650萬歐元為限,不宜因對方施壓威脅再予增加,倘施壓成功及與增加預算,未來恐立方各案均將比照施壓」;點出「650萬歐元之協助,已屬極高額度,實不宜再貿然增加」。

李明璇提到,然而根據外交部提供的資料,目前蔡政府已經補助了立陶宛1000萬歐元,而且第一年663萬歐元已經撥付給工研院。她大批,也就是說,前線外交同仁的專業、堅持國格的意見根本沒有被採納,前線外交官的專業直接被忽視,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就直接讓蔡政府做凱子外交。

李明璇質疑,「這樣大撒幣能幫助未來我國與立陶宛建交嗎?」,且萬一其他邦交國不滿,也要求比照辦理怎麼辦?請問國安高層有思考過後果嗎?她不禁痛批,「不但不讓對方付錢,送了技術,還要自己倒貼給錢,這不只叫賣台,這叫『送台』!」

針對立陶宛爭議,外交部4日發布聲明駁斥,王鴻薇援引不明來源文件,扭曲台立夥伴關係,不但踐踏我國外交與經貿人員的努力,更傷害台立雙邊友好情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