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抗議「她瞄一眼照走」 工會怒吼「加重罰責」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擺脫行人地獄惡名,6月30日起,汽車不讓行人重罰6千元,警方宣導行人闖紅燈也要停讓,若未保持3公尺距離雖原則不罰汽車,但若肇事,汽車和行人雙方都得開罰且有肇責,近來計程車駕駛頻遇到行人闖紅燈急煞,工會不滿警方取締鎖定駕駛人,且行人闖紅燈僅罰500元不符比例原則,要求提高行人違規罰鍰。

▲▼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停讓抗議後依舊照走。(圖/工會提供)

▲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停讓抗議後依舊照走。(圖/工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交通部統計,今年4月行人30日死亡人數為31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人,大幅攀升47.6%,今年1到4月行人死亡共134人,也比去年同期多12人,增加9.8%。根據肇因分析,行人闖越行人穿越道,未依規定行走行人穿越道、地下道、天橋而穿越馬路,以及滑手機等都是肇因之一。

6月30日起,汽車不讓行人重罰6千元,不過也頻傳行人闖紅燈事件,由於行人違規仍要停讓,若未肇事雖原則不罰汽車,但也引爆駕駛人不滿。

一名計程車駕駛昨(3日)開車遇到行人闖行,怒向工會投訴,根據行車影片顯示,計程車在綠燈路口正準備通過,發現一名女行人正走入斑馬線,嚇得該名駕駛緊急剎車,並對該名行人喊:「小姐,妳紅燈欸」,未料該名女行人僅瞄計程車駕駛一眼,依舊繼續闖紅燈過斑馬線,隨後有機車從旁高速飆過,所幸該行人已通過斑馬線。

▲▼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停讓抗議後依舊照走。(圖/工會提供)

▲▼該路口綠燈下,一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停讓抗議後依舊照走。(圖/工會提供)

▲▼行人闖紅燈,小黃駕駛停讓抗議後依舊照走。(圖/工會提供)

另還有一名計程車駕駛提供行車紀錄器,影片中駕駛行經閃黃燈路口,突然發現一名行人已站到路口,計程車停讓後,該行人先是站著邊穿整褲子,接著沒幾秒後就跑掉,讓停讓駕駛一頭霧水。

台灣數位平台預約接送從業人員工會理事長李威爾表示,行人闖紅燈也要停讓,根本是「霸王條款」,工會正在蒐集影片,將向交通部反映,對計程車從業人員來說,即便開車遵守交通規則,但馬路上風險仍高,行人不守規矩,風險在誰身上?

李威爾表示,政府推動任何政策應該多方考慮,行人闖紅燈罰責僅有5百元,政府對汽車不讓行人罰責卻高達6千元,若萬一行人闖紅燈,駕駛人剎車不及撞上還要賠好幾百萬,交通部認為用較重罰責可以快速改善不停讓行人的行為,但政府對行人違規的要求是甚麼?僅罰5百元,撞死還要賠,根本不符比例原則,要讓行人事故降低,不是只有駕駛人要努力,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規則。

▲▼一行人邊穿整褲子邊站在路口,計程車停讓後卻走掉。(圖/工會提供)

▲一行人邊穿整褲子邊站在路口,計程車停讓後卻走掉。(圖/工會提供)

李威爾說,他日前也曾遇到行人闖紅燈,他無奈跟對方說「你闖紅燈」,行人自己不遵守交通規則,才來說行人地獄,他呼籲政府除已加重駕駛人罰責外,也應該要加重行人違規罰責,兩邊罰責都提高,全面教育,才能把事故降下來,工會目前正在蒐集行人違規的相關證據。

對此,交通部表示,現行行人違規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8條就可以取締舉發,交通部也會跟警政署討論,針對行人違規加強執法力道。

至於是否加重行人罰責,交通部表示,民國111年11月30日曾修法將行人闖紅燈罰則從300元提高為500元,是否再提高,會綜合考量後配合立法院修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