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僅存「諾曼第登陸」士兵百歲辭世 生前不斷倡議和平

▲▼法國唯一尚存參與過1944年二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列昂.高提耶(Leon Gautier)2023年辭世,享嵩壽100歲。(圖/路透)

▲法國唯一尚存參與過1944年二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列昂.高提耶(Leon Gautier)2023年辭世,享嵩壽100歲。(圖/路透)

文/中央社

法國唯一尚存參與過1944年二戰諾曼第登陸的突擊隊員列昂.高提耶(Leon Gautier)3日辭世,享嵩壽100歲。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推特發文表示,人們將不會忘記他的貢獻。

法新社報導,高提耶在1994年6月6日與法國和盟軍士兵成功在法國諾曼第(Normandy)地區的海灘登陸,標誌當時納粹德國在西歐稱霸勢力節節敗退的開端。

諾曼第濱海小鎮維斯特安姆(Ouistreham)的市長拜伊(Romain Bail)表示,高提耶3日上午在諾曼地大城康城(Caen)的一所醫院逝世。高提耶自1990年代起住在維斯特安姆,這裡距離當年他登陸的寶劍海灘(Sword Beach)不遠。

高提耶當時屬於法國基佛(Kieffer)突擊隊177名隊員中的一員。這支突擊隊的成員,來自巴黎1940年投降德國後繼續與英美等盟軍一同對抗納粹的法國戰士。

諾曼第登陸是世界史上最大規模兩棲作戰行動,由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部隊領軍,澳洲、比利時、捷克、荷蘭、法國、希臘、紐西蘭、挪威、羅德西亞(Rhodesia)和波蘭等國也有較小規模部隊參與。

當時約有1萬8000名傘兵降落在進攻區域,盟軍的空中部隊也在登陸行動中支援載運13萬餘地面部隊兵力的數以千計艦艇。

路透社報導,諾曼第登陸時,高提耶21歲。他是在1940年前往英國,加入法國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將軍在倫敦帶領的「自由法國」(Free French)抗德運動。

戰後高提耶成為和平倡議者,以他在戰時的經驗為借鏡。他去年在自己的百歲慶生會上表示:「你殺死另一方的人,但對方從沒對你做任何事,也有家庭和孩子。這是為了什麼?」

高提耶今年6月才在鄰近寶劍海灘的小鎮科勒維爾-蒙哥馬利(Colleville-Montgomery)出席一場軍事結業會操(passing out parade),他在典禮上把自己的突擊隊帽戴在一名法國海軍突擊隊學員頭上,象徵傳承。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Twitter)發文致意,稱高提耶和他的戰友是「解放(法國)的英雄」,還表示「我們將不會忘記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