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回家了!泰北孤軍勇抗共軍數十載 948位英靈入祀忠烈祠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防部今(30日)於圓山國民革命忠烈祠舉行「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入祀典禮,由國防部長邱國正擔任主祭,各軍種司令、官兵代表及國民黨立委、泰北參戰官兵代表與後裔遺族等擔任陪祭。儘管下著滂沱大雨,但場面莊重、肅穆,國防部表示,此展現國軍對陣亡將士之崇敬。

▲948位泰北孤軍英靈今入祀忠烈祠。(圖/記者林敬旻攝)

▲948位泰北孤軍英靈今入祀忠烈祠。(圖/記者林敬旻攝)

根據國防部說法,民國38年部分駐滇國軍轉進至緬北邊境,並於40年整頓成立「雲南人民反共救國軍」,43年改編成立「雲南人民反共志願軍」,49年志願軍轉進泰、寮邊境,期間經過2次撤台,部分人員留滯邊境區域成為「孤軍」,在困境下力求發展。

民國40至59年間,雲南反共救國軍與共軍及緬軍發生多次大小戰役,在劣勢兵火力下仍不畏犧牲、奮勇作戰;民國59至70年間,雲南反共救國軍多次協助泰國對抗境內共黨組織,並獲泰國居留權,經多年征戰,計逾千人以上英勇陣亡。

▲邱國正擔任此次主祭。(圖/記者林敬旻攝)

▲邱國正擔任此次儀式主祭。(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防部表示,為使長年征戰、為國捐軀「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英烈忠魂永享崇祀,國防部偕外交部、僑務委員會等多個單位共同成立專案小組,由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勤處少將處長許永祥擔任領隊,率後備指揮部及政戰局等編组人員,於本月26至28日赴泰北地區,依循當地習俗辦理祭祀、安靈及移靈儀式;迎靈小組今返抵國門,隨即辦理入祀典禮。

許永祥指出,他接觸此案時,其實都一直光明磊落,而碰到的最大問題是,當初作戰時,地區太大太廣,所以在清查孤軍身分時,確實花了比較大的時間;此次大概迎回來共948位。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為表彰中華民國雲南反共救國軍的忠烈事蹟,除製頒紀念章、後裔證明及協助泰北地區墓園修繕外,並秉「莊嚴、隆重」態度,將英靈迎返入祀國民革命忠烈祠;另為昭示國軍慎終追遠、崇祀先烈之意,及對其後裔之關懷,政戰局將製作壯烈戰史及迎靈紀實影片,納入莒光園地電視教學,期勉全體官兵緬懷並效法先烈們為國犧牲、無私奉獻的高尚志節,以保國衛民為職志,堅定愛國信念,確保國家安全及永續發展。

▼國軍在雨中迎接泰北孤軍英靈入祀忠烈祠。(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軍在雨中迎接泰北孤軍英靈入祀忠烈祠。(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