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吳子嘉開直播找自己人抖內 名嘴逆轉勝「免賠20萬」理由出爐

▲▼《打臉名嘴》張榮洲(左)。(圖/翻攝YouTube《打臉名嘴》)

▲《打臉名嘴》張榮洲(左)開直播宣布被吳子嘉(圖右上)提告求償的官司逆轉勝。(圖/翻攝YouTube《打臉名嘴》)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在YouTube開設《打臉名嘴》頻道議論時事的男子張榮洲,去年(2022年)在PTT爆料《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開直播收到的「抖內(贊助),是安排好自己人抖的」,吳自認被抹黑、告張男求償,台北地院一審判張須賠20萬元,上訴後,北院二審認為確有圖示為管理員的帳號,在吳直播時抖內13次,代表張的質疑並非無的放矢,加上張po文在PTT政治黑特板、影響力不大,逆轉改判張免賠確定。

二審改判理由指出,YouTube網站的說明顯示,直播節目的聊天室訊息串中,購買超級留言或超級貼圖給直播主「抖內」的觀眾,聊天訊息與動畫圖片會顯示為彩色,個資照片會在訊息串置頂,持續時間視購買的金額而定,而直播主和聊天室管理員帳號,各有圖示以資區別。

▲▼《董事長開講》吳子嘉告《打臉名嘴》張榮洲求償50萬元,二審逆轉改判免賠確定。(圖/翻攝判決書)

▲《董事長開講》吳子嘉告《打臉名嘴》張榮洲求償50萬元,二審逆轉改判免賠確定。(圖/翻攝判決書)

張榮洲本案提出吳子嘉在YT《董事長開講》頻道的13段主講影片,畫面右側秀出的聊天室留言串,可見標有「扳手」圖示、代表聊天室管理員的帳號「Huu 02」,共購買超級留言13次、每次30元到150元,其中4次獲頻道小編回應「感謝@ Hsu 育仁斗內支持」,而吳的女婿名字就叫做育仁。

此外,張榮洲前述提出的影片中,還有1個購買1次超級留言170元的帳號「Pamela Wu」,經查與吳子嘉女兒的臉書帳號暱稱相同。

法官指YT網站說明顯示,聊天室管理員由直播主指派,負責審查、管理聊天室留言與訊息,而張榮洲綜合相關資料,合理相信自己的判斷屬實,據此質疑吳子嘉安排自己人捐款,刻意營造多數人贊同自己觀點的假象,進而可能影響、操弄言論,代表張的言論不是無的放矢,也沒有重大輕率的惡意。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張顯耀,吳子嘉,趙建民。(圖/記者曾俊豪攝)

▲吳子嘉。(圖/資料照)

法官並認為張榮洲是在PTT的「HatePolitics(政治黑特板)」,發表本案質疑吳子嘉的言論,訊息散布範圍侷限於觀覽該看板文章的使用者,「言論傳遞之速度與影響力非鉅」,因此逆轉改判張全部免賠確定。

本案源於以「打臉名嘴」自詡的張榮洲,去年(2022年)8月28日在PTT政治黑特板以代號「Reejan」po文,指稱「我很早就有公開說過董事長開講的抖內是安排好自己人抖的,吳董找過我,我一直勸他不要這樣搞所以就無法合作這是當時的故事」等語。

吳子嘉在YT經營《董事長開講》頻道並擔任主講人,自認被張榮洲抹黑,怒告張男求償精神慰撫50萬元。張堅稱確有管理員帳號在吳直播時抖內,「證據都在網路上」,他只會截圖、不知怎樣提出影片,他和吳合作直播超過100集,從沒出現授權扳手(指管理員)、抖內帶風向狀況,因為這種舉動有道德爭議。

一審指張榮洲大學畢業、在台積電任職過,目前月薪20萬元,智識程度應高於一般人,卻無法舉證「吳董找過我」、「我一直勸他不要這樣搞」等事項,連跟誰說過都講不出來,也沒對話錄音,惡性非輕,判張應賠20萬元。張上訴二審,提出2021年8月到同年12月《董事長開講》13段直播影片為證,終於逆轉戰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