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營寢室一氧化碳奪2命 「不會被嗆醒」高大成:吸入60%就不治

▲▼法醫高大成表示,人體只要吸入60%的一氧化碳就會不治。(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法醫高大成表示,人體只要吸入60%的一氧化碳就會不治。(圖/ETtoday資料照,下圖高大成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陸軍十軍團26日傳出2名同寢室的陳姓上士,因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現場留有一只一氧化碳鋼瓶, 法醫高大成表示,假設軍方寢室面積約10坪計算,人體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血紅素值(COHb)超過60%就會致命,如果要搶救回來,得趁剛陷入昏迷時、也就是30%至40%時,及時灌進200倍的高壓氧,才足以將體內一氧化碳完全排出。

▲             。(圖/高大成提供)

台中地檢署相驗後,初步認定33歲陳姓上士是一氧化碳中毒,自殺身亡,另1名29歲陳姓上士的家屬則對33歲的陳姓上士控告殺人,家屬在殯儀館情緒崩潰大哭,場面相當哀戚。

▲▼法醫高大成表示,人體只要吸入60%的一氧化碳就會不治。(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家屬在殯儀館情緒崩潰大哭,場面相當哀戚。(圖/ETtoday資料照)

這起案件發生在26日上午,2名陳姓上士因集合未到,經幹部於寢室發現兩員不明原因昏迷,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通報消防隊以救護車送醫,惟經醫院急救後,仍不幸宣告不治。

高大成表示,人體內的一氧化碳血紅蛋白,如果在10%至20%,會出現頭痛、疲勞、耳鳴;20%至40%,出現頭暈、噁心、嘔吐;40%至60%,出現暈厥、意識迷糊、呼吸加快、抽搐、呼吸抑制;60%以上,心肺抑制,通常就會致命。

高說,他曾破過一件命案,1名男子也是一氧化碳中毒致死,先被人餵食安眠藥,然後被塑膠袋套頭,再灌入一氧化碳,死者體內一氧化碳血紅蛋白高達90%,可說是瞬間死亡,後來在塑膠袋外面採集唾液和女人唇膏,經和特定嫌疑比對,才查出真凶。

他說,吸入一氧化碳時不會被嗆醒,搶救的黃金期就是剛昏迷不久,一旦吸入過多,灌進多少高壓氧都沒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