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納兵變「恐是普丁垮台開端」 軍事戰略家:普里格津日子不多

▲▼ 俄羅斯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與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與俄國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Wagner)與當局達成協議,結束「1日叛變」。軍事戰略家們紛紛指出,這場兵變削弱普丁的權力,可能是其統治終結的開端,不過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的日子恐怕也不多了。

澳洲退役少將、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萊恩(Mick Ryan)向《商業內幕》表示,瓦格納兵變可能對烏克蘭戰爭及俄羅斯的未來穩定有著「短、中、長期影響」,「普丁的權威被公開挑戰,而且他表現地不太好」。

萊恩解釋,普丁自信心減弱,可能削弱俄軍士氣,並被烏克蘭當成內鬨弱點,加以利用。儘管尚不清普丁的下一步是什麼,但「當我們回顧普丁倒台時,會發現這就是一切開始的地方。」

▲▼普丁,普里格津。(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知名政治學家、普丁傳記作家、倫敦大學學院(UCL)教授加列歐提(Mark Galeotti)也提出類似看法。他投書《星期日泰晤士報》表示,普丁的統治終局已經開始,「普丁現在可能措詞強硬,但正是他未能及時控制普里格津,或者開除(國防部長)蕭依古及(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才導致這次危機。普丁看起來或許化解或擊敗了這個具體挑戰,但從長遠來看,這將被證明是致命傷害。」

加列歐提認為,普里格津在發動政變後,「被流放」到白俄羅斯,但不太可能在這個世界上活多久,「普丁是一個報復心很強的人…我認為,從各種可能性的平衡來看,他的日子可能很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