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打造「最強小三」!《清明時節》後座力強 觀眾:又笑又哭

▲▼吳念真一手打造最強小三!綠光劇團《清明時節》首演後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吳念真在《清明時節》劇中一手打造最強小三,並透露自己最喜歡調解委員會橋段。(圖/綠光劇團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改編國家文藝獎作家鄭清文小說,編導綠光劇團30周年大戲《清明時節》,是睽違6年來第4度搬演到大型舞台。他一手打造「最強小三」以及對父女情的側寫,讓觀眾重新看三角戀當中的每個人,在十字路口的想法與選擇。首演後收到許多迴響,紛紛稱讚「後座力超強」、「又笑又哭」!

《清明時節》劇情刻畫寫實、對話貼近生活,外遇與親情的主題,引起大批女性觀眾共鳴,其中亦不乏幽默對白。吳念真自己也說,最喜歡的一場戲是上半場調解委員會,丈夫、元配與小三對質,互相調停吵成一團,像極了現在的網路世界,「大家都犯罪,但大家都在評論別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念真一手打造最強小三!綠光劇團《清明時節》首演後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金鐘視帝游安順(右)與第一媳婦張玉嬿(左),在《清明時節》飾演貌合神離的夫妻。(圖/綠光劇團提供)

故事剖析了婚姻關係的無能與無奈,由實力派演員柯一正、張玉嬿、游安順、張靜之同台飆戲,演繹50年代保守民風下的「外遇三角戀」。其中「第一媳婦」張玉嬿與「金鐘視帝」游安順,首度飾演貌合神離的夫妻,排練期間苦練台詞功力、揣摩角色心境,首演獲得吳念真親自認證「兩位已經是老夫老妻了!」

在一段元配面對丈夫攤牌的經典場景,張玉嬿以自然生動的演技,細膩展現台灣妻子維護家庭的韌性,而劇中,她演出元配從不甘到泰然的成長層次,引發台下許多同齡觀眾感同身受,首演結束後,張玉嬿也真情流露表示,「從電視劇的苦情媳婦,到劇場爭取自己權益的秀卿,很感謝大家進劇場陪我們走這段路。」

▲▼吳念真一手打造最強小三!綠光劇團《清明時節》首演後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張玉嬿首度擔綱《清明時節》女主角秀卿,首演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與她對手戲的游安順,有別以往敦厚老實的螢幕形象,飾演拋棄髮妻的丈夫,他因為喜歡古典樂,愛上相處8個月的「氣質小三」張靜之,劇中出現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稍慢版樂章,是馬勒寫給妻子艾爾曼的情書,也是虐心的代名詞,作家瓦力也讚嘆,「吳念真導演以唱片的概念穿針引線,讓主角在不合時宜的年代,不合時宜的小鎮,播放內心不合時宜的愛之歌、戀之謠,既熨貼了內心徬徨的悲曲,也烘托出迷人的音樂聲景。」

儘管是出軌男女,在吳念真筆下仍有立體的人物個性,他也以劇圓夢,「我的人生遺憾就是沒有女兒」,因此安排柯一正飾演小三張靜之的父親,從父女親情的側寫,看外遇對家庭造成的傷害,以及家人之間的包容力。

柯一正、張靜之合演賺人熱淚的「潘氏父女」,4度登台的張靜之笑說,「這麼多年,自己的感情觀也不一樣了,好像越來越覺得這個角色是為我量身打造,梨花外表看似柔弱,內心堅毅的性格,其實跟我很像。」

▲▼吳念真一手打造最強小三!綠光劇團《清明時節》首演後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劇中元配秀卿(張玉嬿飾)與第三者(張靜之飾)和解。(圖/綠光劇團提供)

由於《清明時節》是全台語劇,在2023年4.0昇華版,首度增設「華文字幕場」,滿足不同背景的觀眾族群,首演後收到許多迴響,大讚「看完台語直接升級」、「超貼心」、「除了被故事和角色感動,一場下來同時學會好多道地的台語!」

▲▼吳念真一手打造最強小三!綠光劇團《清明時節》首演後大獲好評。(圖/綠光劇團提供)

▲綠光《清明時節》華文字幕首度登場。(圖/綠光劇團提供)

還有觀眾表示「很喜歡張玉嬿飾演的秀卿,好像可以跟著她憤怒、難過、成長」、「看了第3次,隨著年齡增長有不一樣的領悟,是一部能不斷重演的經典」。

吳念真也透露,《清明時節》是他最愛的劇本,「這部作品不是在探討男歡女愛,而是真實的陳述人在情感十字路口中,每個當事人的想法與選擇。讓觀眾自己去斷,去感受。最後在結局上的安排,也是向鄭清文老師致敬,希望帶觀眾領悟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人生哲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