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網斷電也能手機支付 青島4號地鐵全大陸首個試點站

▲▼ 大陸數位人民幣進化到無網無電也能支付            。(圖/翻攝 澎湃新聞)

▲ 大陸數位人民幣進化到「無網無電」也能支付 。(圖/翻攝 澎湃新聞)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手機行動支付相當普及,最怕遇到極端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斷網」,對於各行各業,甚至是老百姓的生活將帶來巨大不便和損失。大陸政府積極研究無網無電支付,目前已經有初步成效,數位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應用首次落地,在應用在山東青島地鐵站。

陸媒《澎湃新聞》指出,數位人民幣「無網無電」支付應用在青島軌道交通4號線的張村站和科苑經七路站正式落地試點,也是全大陸軌道交通應用場景的首次落地。

據了解,支付工具在無網無電狀態下,應用數位人民幣硬錢包通行底鐵閘口,過閘平均交易時間約為260毫秒,低於300毫秒的交易時間行業標準要求,在公車、捷運等小額高頻的公共交通場景具有積極的示範推廣意義。

報導強調,「這次驗證數位人民幣離線交易功能,减少了因手機無電、通信網路覆蓋不到等因素,帶來的使用障礙。」

▲▼中國推動發行數位人民幣。(圖/CFP)

▲大陸推動數位人民幣預計未來3年是快速發展期。(圖/CFP)

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員介紹,「無網無電」支付功能主要解决一些無網、無電、極端天氣等場景支付問題,是數位人民幣移動支付方式的重要補充,適用於一些網絡覆蓋不穩定的場景使用。

數位人民幣在大陸推廣的步伐越來越快,應用場景兼顧線上線下,已涵蓋批發零售、餐飲文旅、教育醫療、公共交通、政務繳費、稅收征繳、補貼發放等多領域,而這背後離不開多地政策規劃支持。

大陸中金公司研報表示,2023年以來,數位人民幣在交易規模、覆蓋領域及應用場景等方面實現了快速發展。未來3年有望迎來快速發展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