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實務規劃窒礙難行 民眾黨團:國防部盡快修正

▲張其祿(左起)、邱臣遠、陳琬惠出席民眾黨團16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其祿(左起)、邱臣遠、陳琬惠出席民眾黨團16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國防部13日公布的新版「全民國防應變手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6日)舉行記者會,指該手冊有多處錯漏甚至誤植,不少規劃實務上窒礙難行,呼籲國防部手冊盡快再次修正,編撰需更貼近戰時,提供民眾面對突發狀況的有效應變方案,平時也應強化網路韌性,建立緊急應變機制。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新版手冊新增「辨識敵軍」圖示,卻出現誤植共軍舊式軍服,搭配新版軍銜、臂章,宛如「四不像」,令外界對國軍情蒐能力感到擔憂;儘管國防部事後強調「手冊將依需要滾動修正」,但民眾黨團仍呼籲應訂定明確期程,定時更新。

邱臣遠也指,此外手冊許多內容都需要上網查詢,對於戰時斷訊的應變作為,全動署稱將以「災難漫遊」應處,然而台灣基地台是公開資訊,若敵軍刻意打擊仍有癱瘓疑慮,建議加速推動低軌衛星,對於緊急情況同時上網的網路塞車也應進行壓力測試,確保戰時網路暢通。

邱臣遠說,針對戰時斷電的發電機設備,應提供更具可行性建議,鼓勵民眾購置;呼籲政府應全面盤點避難場所的實際量能,並妥善規畫相關配套。邱也提出3項建議:第一、強化地方政府、鄰里系統與社區組織等連結,加強宣傳,提升全民國防意識。第二、結合教育部,強化全民防衛教育、數位公民意識、假訊息防衛意識。第三、持續追蹤各界改善建議,滾動修正,才能讓全民防衛資訊更加完善。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則說,細看「全民國防應變手冊」內容,會發現許多規劃不夠充分,未能提供戰時「突發狀態」的有效應變方案,也無法增進民眾對國家安全威脅的敏感度,當前手冊多是政令宣導,無助提升國民對戰爭狀況的認識,更顯示國防部編寫手冊時,未足夠深入思考戰事爆發時帶來的實際困境及嚴峻挑戰。

張其祿指出,手冊在「心理戰與士氣」層面,應進一步提及如何透過教育和公共關係,提升士氣與對政府的信任;在「科技和創新」層面提到網路駭客攻擊,也要討論如何應對科技和創新帶來的安全威脅。除此之外,資源短缺等「環境變遷與國防」、生物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的相關應對方式,未來版本都應多加論述。

立委陳琬惠直言,網路不通、伺服器不穩,手冊規劃將形同虛設。以俄烏戰爭的資安較勁與網路戰為例,凸顯台灣政府必須規劃一系列的應對措施,確保國防安全和公眾的基本通訊需求。

陳琬惠認為,政府部門平時要建立冗餘備援網路系統,確保主要系統若受到攻擊或過載可以立即切換,並定期進行網路安全演練、建立與民間企業合作機制;緊急時政府應提供定向通訊,啟動緊急通訊頻道和網路安全緊急應變機制,確保關鍵基礎設施通訊不中斷。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國防手冊資訊誤植,政府情蒐能力堪憂?」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