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海溫創新高!鄭明典:海洋熱起來「難再回去」 全球暖化更明顯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年5月不但是全球第三熱的5月,海溫也創新高,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今年5月海溫破紀錄,當海洋熱起來,就很難再回去,這波高海溫有聖嬰現象影響,長期趨勢上,全球暖化將更明顯。

▲▼5月全球平均海溫創新高。(圖/鄭明典)

▲5月全球平均海溫創新高。(圖/鄭明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023年5月全球氣候報告顯示,今年5月是NOAA(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174年記錄中全球第三熱的5月。5月全球地表溫度比20世紀平均溫度14.8°C(58.6°F)高0.97°C(1.75°F)。此外,全球海洋表面溫度在5月份也創下歷史新高,這也是海洋表面溫度連續第2個月打破記錄。

6月8日NOAA的氣候預測中心宣布了5月出現了微弱的聖嬰現象,因為赤道太平洋的海面溫度高於平均水平。聖嬰現象現已出現,預計將在2023年到2024年北半球冬季逐漸加強。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6日)也在臉書上表示,當海洋熱起來,就很難再回去了。5月海溫破紀錄,今年4月全球平均海溫創新高,現在5月數據出來,全球月平均海溫再度破紀錄!這波高海溫有「聖嬰現象」的影響,但是這次聖嬰現象並不特別強,所以是基礎的海溫普遍性地升高了,這會反映在長期趨勢上,全球暖化將更明顯。

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則指出,全球海溫升高是聖嬰現象,反聖嬰在春季已經逐漸走入尾聲,預期秋冬聖嬰現象顯著,海溫分布原本偏向西太平洋海溫稍高,全球大氣環流改變,暖海溫擴展往東太平洋發展。

官欣平指出,聖嬰現象關注對颱風形成影響,聖嬰表現下,颱風生成位置偏東太平洋發展,且更長時間發展,會有比較強颱風和較多颱風,聖嬰現象統計颱風會比較多;暖海溫較暖和高溫,適宜颱風發展和維持,至於行進和影響程度則是受當時大氣條件和系統配置影響,不一定會造成對台灣影響,仍待未來持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