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定期追蹤發現早期肝癌 無線射頻燒灼術後復原良好

▲B肝帶原者定期於南投醫院追蹤、發現早期肝癌 進行無線射頻燒灼術後復原情況良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下同)

▲B肝帶原者定期於南投醫院追蹤、發現早期肝癌 進行無線射頻燒灼術後復原情況良好。(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70歲的賴姓老翁是B型肝炎帶原者,多年來都定期在腸胃科門診接受檢查追蹤,近期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約2公分腫瘤,進一步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確認為肝癌,經醫師採取俗稱電燒的無線射頻燒灼術(RFA),術後2天便順利出院返家。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仲岐指出,肝癌主要是根據巴塞隆納臨床肝癌分期(BCLC Staging)的臨床指標,分成O期(極早期)、A期(早期)、B期(中期)、C期(晚期)與D期(末期),賴翁即屬A期肝癌,而早期肝癌病人的預後良好,可採取手術或無線射頻燒灼術治療、清除腫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非文中病人。(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仲岐看診情形,圖非文中病人。(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黃仲岐說明,肝癌的治療方式多,手術治療、栓塞療法、無線射頻燒灼術、放射治療、標靶治療等,會依據患者的肝功能、腫瘤大小、腫瘤位置及腫瘤數量等狀況,溝通討論後,安排適合的治療方式;無線射頻燒灼術是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定位,將治療針置入肝臟腫瘤,利用電流產生熱能來燒灼癌細胞,與手術相比傷口較小、術後恢復較快、疼痛度較低,適合治療早期肝癌,治療效果好。

黃仲岐強調,早期肝癌有較多的治療選擇,且預後較佳,更能免去後續辛苦的放療、標靶治療等;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者(慢性B型、C型肝炎)、肝硬化病人及有家族病史者,皆是肝癌的高危險族群,黃仲岐建議可養成運動習慣、體重控制、不要過度飲酒,而慢性B、C肝炎患者應定期接受抽血檢查GOT、GPT等肝發炎指數、腫瘤標記以及肝臟超音波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