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前董座千字解釋興櫃考量 詹為元提8疑問:到底在急什麼?

▲▼台北市議員詹為元市政總質詢。(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針對悠遊卡公司興櫃提出八大疑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質疑悠遊卡公司突襲登錄興櫃掛牌,下令徹查,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陳亭如14日在臉書發文解釋興櫃的3大考量,呼籲別政治化。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詹為元對陳亭如的聲明提出了8大疑問,並直言「以現狀而言,悠遊卡公司興櫃上櫃,毫無實益可言,到底在急什麼?」

詹為元指出,悠遊卡公司在去年9月14日推動會議中就決定:「有關興櫃申請應在柯文哲市長任內完成。」對此,他質疑,柯市長任內沒有完成半條捷運、也沒有完成大巨蛋、社宅更是號稱8年5萬戶,任期內實際上從規劃到完工只有4954戶,這麼多事沒完成,請問為什麼上興櫃就必須在柯市長任內完成?

陳亭如聲明中指出,「同業都在準備興櫃,她決定興櫃是超前部署。」對此,詹為元在臉書中提出質疑,站在公司治理及內控的角度,上市公司董事長知道自己要下台了,還突然處分重大資產,投資人會接受嗎?同樣的道理,柯市府在去年12月推動悠遊卡上興櫃時,(民眾黨市長選舉)已經敗選,失去新民意的支持,為什麼還要處分市府重大資產?這樣的看守政府有行政倫理可言嗎?到底急什麼?

再者,詹為元表示,進入資本市場是為了籌集資金,請問悠遊卡的資金需求跟重大投資是什麼?如果沒有資金需求,那為什麼要上興櫃?這點陳前董事長有交待清楚了嗎?

陳亭如說道,「只有興櫃,公司未來增資股價才不會被操弄」,詹為元強調,公司未來如果需要增資,新的蔣市府團隊自然會有一套嚴謹合理的增資方式,請問陳前董事長,為什麼只有在柯市長任內辦理興櫃才不會操弄股價?他再提到,陳亭如又說,「辦理興櫃才是一種有效防堵賤賣資產的方法」,他表示,市府為公股董事,有諸多重大市政推動需透過悠遊卡公司來推動,因此確保股權的穩定性更加重要,所以市府不會輕易釋股,況且釋股需要議會同意,為何要擔心賤賣資產問題?

詹為元提到,悠遊卡的資本額僅有7億,北市府僅持有不到4成股份,如果一路興櫃甚至到上市上櫃,民間企業跟股市禿鷹可以輕易惡意併購,他批評,「這是市民所樂見嗎?陳前董事長是沒想過這個風險?還是另有所圖?」再者,他指出,悠遊卡綁定台北市的學生證、甚至許多企業的員工證,記名悠遊卡掌握大量個資,現在詐騙這麼橫行,民眾同意保管這些個資的悠遊卡公司,暴露在資本市場惡意併購風險下嗎?

詹為元最後質疑,「陳前董事長認為她阻礙了想參與利益的人,導致今日的抹黑,請問所謂參與利益的人是誰?」他也直言,以現狀而言,悠遊卡公司興櫃上櫃,毫無實益可言,到底在急什麼?越看陳亭如的解釋,越覺得蔣市府有徹查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