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重度腦麻博士生畢業!大姊推輪椅伴讀30年...姊弟全台感恩之旅

▲▼             。(圖/亞洲大學提供)

▲陳銘哲與伴讀30年的大姊陳秀玉,一起領取畢業證書。(圖/亞洲大學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11日舉辦畢業典禮,兩度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極重度腦性麻痺博士生陳銘哲,今天也從亞洲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博士班畢業,台中市長盧秀燕還特地為他單獨錄製賀詞影片。全場另一焦點,是持續推輪椅、背陳銘哲上課長達30年的大姊陳秀玉,陪著弟弟領取畢業證書,深厚的姊弟情,令在場所有人為之動容。

韓劇《壞媽媽》創下高收視率,劇中「壞媽媽」為了讓孩子能夠出人頭地,一直扮演著嚴厲的「虎媽」。在現實生活中,陳銘哲有1位「壞姊姊」,他因極重度腦性麻痺,生活無法自理,一般和特教學校都不收容,15歲之前他都獨自待在家中。直到他15歲時,問大他5歲、就讀大二的大姊陳秀玉:「為什麼我不能去上學?」從此開啟了彩色人生的大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秀玉先是帶著弟弟一起學校聽講,接著為弟弟找到可收留的學校,從國小、國中、高中讀夜校,在3樓的教室也揹著他上樓,陪著弟弟讀書、復健、就醫;每天約2小時餵他吃飯、清理牙齒;每隔1、2小時就要活動肌肉,避免壓瘡;隨時叮嚀:「講話慢慢講,讓別人聽清楚。」

陳秀玉回憶,弟弟快要大學畢業時,她順口問:「你應該讀完大學就好了吧?」弟弟沒有說話,變得悶悶不樂好幾天後,才主動問她:「我成績那麼好,為什麼不能讀研究所?」她回答:「那你就考考看再說吧!」沒想到弟弟果真如願考取亞大數媒研究所,還一路念到博士。

今天陳銘哲從博士畢業,台中市長盧秀燕為他祝賀錄製影片:「銘哲,恭喜你從亞大數媒系博士班畢業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特地單獨為你錄製一支影片,你是亞洲大學今年最特別的畢業生,兩度獲得總統教育獎、兩度獲選為地板滾球國手,並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比賽,這不僅僅是你運動能力的展現,更是你超越自我向全世界展現了才華和努力。」

陳銘哲說,沒想到「盧阿姨」會錄祝賀詞給他,「好驚喜!感到受寵若驚。我雖然沒有見過盧阿姨,但謝謝她對我的肯定。」也讓他想起在拿到碩士學位時,當時的台中市長胡志強還曾邀他去市府拍合照,「胡叔叔也很關心我。」另外,福寶科技也提供借用的「外骨骼機器人」輔具,讓他第一次放開姊姊的手領獎。

▲▼             。(圖/亞洲大學提供)

▲陳銘哲穿著「外骨骼機器人」輔具,讓他能夠站起身來領獎。(圖/亞洲大學提供)

▲▼             。(圖/亞洲大學提供)

陳銘哲說,念博士最辛苦的不是在課業上,而是他四肢無力,必須依賴下巴滾動軌跡球輔具操作電腦,2年前卻因過度使用下巴造成頸椎壓迫,原本有輕微揮手能力的右手也完全失去動力;讓他被迫先休學,重新學習視動輸入,直到去年3、4月逐漸適應,也完成期刊論文發表,他才有信心能夠在今年完成博士學位。

陳銘哲表示,之後他最想做的就是打地板滾球BC3級(肢體障礙最嚴重者),能累積積分出國比賽「我想要成為不只是台灣,還是全世界的國際頂尖選手」。在球場上,大姊陳秀玉也是他的「軌道操作員」最佳搭檔,兩人還都取得教練資格。

陳秀玉伴讀弟弟30年,其中有17年歲月都在亞大,看著弟弟完成重度身障者博士的「不可能任務」,她能夠卸下一部分的「陪讀」重任,從6月起她和弟弟一起展開全台「感恩之旅」,謝謝在這30年中曾給予他們支持、協助的師長、同學、親友。

陳秀玉說,她不想用「悲情」角度去詮釋姊弟情,也不想外界拱著陳銘哲問:「是不是要將博士學位獻給姊姊?」她不希望將親情包袱壓在弟弟身上,就像她在5歲時,在醫院兒童加護病房看到插滿管、看到驚恐大哭的弟弟第一眼,她就告訴自己,「如果他能夠活下來,一定要當一個好姊姊」。她覺得弟弟是發揮自己所長,為自己努力活下去,她給予的就是生活上的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