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夏日避免熱傷害!出門備妥防熱5裝備 6高危險族群隨時留意

▲夏季高溫,6大高危險族群特應防範熱傷害。(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夏季高溫,6大高危險族群特應防範熱傷害。(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夏天高溫天氣逐漸到來,暴露在高溫環境的頻率或時間增加,容易出現心情煩躁、頭痛、噁心等中暑或熱衰竭現象,嚴重時,可能導致抽搐、心律不整、肌肉無力,甚至面臨死亡的風險,或釀成意外事故。

花蓮消防局呼籲,對於熱傷害6大高風險族群(嬰幼童、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及體重過重者),更應注意避免或減少曝曬於高溫環境下。
 
近來連日高溫,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後容易出現相關熱傷害的情況,尤其嬰幼童、65 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高危險群,容易因高溫而造成熱傷害,因此出門檢查是否備妥防熱五裝備:「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注意保持涼爽、多喝白開水、選對活動時間及地點,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避免熱傷害發生。
 
預防熱傷害的第一步為「保持涼爽」,衣著建議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及抗UV的衣服;戶外工作者可使用個人防護用具。另外,避免陽光直射,在室內窗戶加裝遮光窗簾,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減少產生更多的熱,也不要將幼童及寵物單獨留在車內。雇主應提供戶外工作者適當休息場所,避免暴露在高溫或陽光直射的環境中,以降低熱傷害的發生。

▲夏季高溫,6大高危險族群特應防範熱傷害。(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高溫容易引起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各種熱急症。

第二步為「補充水分」,定時補充水分,不能等到口渴才喝水,且保持每天喝至少2000cc白開水的好習慣,另外可依活動強度、身體狀況、氣候環境等而適度調整,但患有疾病或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者,則不包括在上述的飲水建議量。長時間從事高強度活動或工作者,身體勢必流失大量的水分,同時體內的電解質也跟著流失,這時候就須適度補充含有電解質(鹽分)的液體,避免脫水、熱痙攣、無力、頭暈、抽筋等狀況,但有鹽分攝取限制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此外,切記勿選擇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以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夏季高溫,6大高危險族群特應防範熱傷害。(圖/花蓮消防局提供,下同)

▲謹記並遵守預防熱傷害3撇步。

第三步為「提高警覺心」,適時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氣象高溫警訊,嬰幼童及長者避免於炎熱高溫時段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己及身邊同事的身體狀況,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要儘快休息並補充水分。如果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應立即離開高溫的環境,並設法降低體溫,必要時,立即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高溫容易引起中暑、熱衰竭、熱痙攣等各種熱急症,高溫來襲時應儘可能待在室內,若需外出應先做好防曬措施,隨時補充充足水分,如發現自己或他人身體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務必進行急救5步驟:「蔭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或撥打119電話請求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