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有事 美艦暌違14年將再次進入日本石垣港

▲▼美軍「復仇者級」(Avenger-class)掃雷艦USS Chief(MCM-14)。(圖/美國海軍官方flickr帳號)

▲美軍復仇者級掃雷艦USS Chief(MCM-14)據稱將停泊石垣港。(圖/美國海軍官方flickr帳號)

記者張寧倢/編譯

有日媒引述美軍相關人士稱,美國海軍一艘掃雷艦6月中旬將自2009年以來,時隔14年,再次泊靠於日本沖繩縣石垣市的石垣港,此舉被認為是考量因應「台灣有事」緊張情勢。

根據日本時事通信社1日報導,美軍約1300噸的「復仇者級」(Avenger-class)掃雷艦USS Chief目前已知部署在佐世保市的佐世保基地,而美方已經通知負責管理港口的沖繩石垣市政府,掃雷艦將於6月11至13日泊靠石垣港。依據日美行政協定,美軍可被允許使用民間港口與機場。

報導指出,這是美國海軍艦艇時隔14年再次進入石垣港,研判是考量在緊張升高的情況下,美軍為因應可能的台灣海峽事態,在日本西南諸島(琉球群島)累積實際使用民用港口的經驗。

上次美軍艦艇使用接近台灣的石垣島、與那國島的港口是在2009年,當時有兩艘掃雷艦以「與市民友好親善」為目的進入石垣港,然而,時任石垣市長大濱長照要求禁止美軍入港,反對派也展開激烈抗爭。同樣兩艘掃雷艦也在2007年進入與那國町的祖納港。

報導補充,石垣島3月才剛開設日本陸上自衛隊駐地,部署可攻擊敵方艦艇的反艦飛彈等部隊。另外,作為反擊能力(敵基地攻擊能力)未來也很有可能在島上部署長程飛彈,對此石垣市市民表達強烈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