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耗時6年三讀通過 蔡英文:政府保障原住民權利決心

▲▼總統蔡英文執政七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立法院26日三讀通過《礦業法》修正案,總統蔡英文27日表示,此次修法,是政府要加強礦業管理和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決心,她要感謝公民團體與國會的朝野立委,斡旋協調、扛住壓力,並在這屆會期結束前,回應眾多國人的期待。希望透過此次修法,台灣美麗的山林環境、原住民族部落及礦業業者,可以重建平衡的關係,朝永續發展的路前進。

《礦業法》修正案的6項修法重點包含:刪除霸王條款(採礦不需經地主同意、申請展延原則核准等)、增訂停止採礦要件、補辦環評、採礦開發各項文書資訊公開供全民監督、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指引,以及回饋機制。

蔡英文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立院昨日三讀通過《礦業法》修正案,歷經6年的討論,付出了很多細心和耐心,感謝一路努力的公民團體與國會的朝野立委,斡旋協調、扛住壓力,並在這屆會期結束前,回應眾多國人的期待。

蔡英文指出,這次的《礦業法》修法,是政府要加強礦業管理和保障原住民族權利的決心。修法重點刪除了展限的霸王條款,也納入控管機制,並改革礦場環評制度,要求業者補辦環評,後續也會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將權利保護落實在法規中。希望透過這次的修法,台灣美麗的山林環境、原住民族部落及礦業業者,可以重建平衡的關係,朝永續發展的路前進。

蔡英文強調,修正《礦業法》代表了對環保的重視,立院日前也三讀通過了《海洋污染防治法》的修法,對於海洋污染的行為,罰鍰從原先最高的150萬元提高到1億元。另外,《原住民族健康法》、《海洋產業發展條例》也都在昨天三讀通過,這些努力,都是政府為了照顧人民及產業,同時讓環境永續,也為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發展打好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