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哭就多借一點珍珠吧!射擊甜心「吳佳穎」活出勇敢堅定的30歲

文/女子學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如同所有人一樣,被世俗的框架束縛?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堅信循規蹈矩的人生規劃,是最安穩的平順之路?常被大家拿出來討論的「逢九」、「30 歲」、「奔四」,正是呼應上述階段,特別容易感到困惑徬徨。

「我現在剛好30歲,感覺跟18歲、25歲沒什麼不同,只是數字改變而已!」有射擊甜心之稱的奧運國手吳佳穎說。專訪過程中,甜美、爽朗的她宛如朝氣滿滿的少女,看到喜歡的東西會驚豔、談到難忘的回憶會感動、聽到引發共鳴的話語會附和……隨著她輕快的步調,我們逐漸跳出對30歲的舊有印象。

配合飾品品牌《慢溫》女王節活動,以主打珍珠系列商品詮釋女性遇到挫折時難免會流淚,但哭過後反而變得更酷、更愛自己;聽著佳穎分享運動員生涯歷練,以及開朗的樂觀哲學,就像那顆不斷跨過磨痕、越來越圓滑的珍珠,閃耀獨一無二的低調璀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佳穎很開心可以成為射擊選手,並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圖/承筠行銷提供)

射擊是一場與自我的對抗,發發皆關鍵但別留戀過去

2月剛結束2023開羅射擊世界盃的佳穎,目前是10公尺空氣槍世界排行第二的選手,面對這般殊榮,她顯得神態自若:「成為運動員,其實是人生一條意外的旅程。」原本只是想考入警大、未來做軍警幫忙分擔家計,卻因身高受限轉而練習射擊,便慢慢愛上這個與自我競爭的運動項目。

「不同於其他運動,需要和其他選手比拚,射擊屬於個人項目,許多時候是在和自己比賽。」佳穎侃侃地說,一場射擊比賽可能會在75分鐘內射60發子彈,每發都是成績累積的關鍵,必須保持冷靜的態度,才有辦法超越自己;正因如此,快速的情緒調節、與內在進行對話非常重要,如何專注眼前不讓下一發受上一發影響,就得靠經驗去學習與磨練。

▲2023斯洛維尼亞大獎賽,專注認真的佳穎。(圖/承筠行銷提供)

拋開刻板的年齡限制:誰說30歲就得照社會劇本走?

10幾年的運動員生涯,有快樂也有失落,樂的是成為國家隊取得奧運資格,進而參賽闖出好成績;苦的是達不到理想目標,需不時與負面情緒抗衡的低潮,一路走來跌跌撞撞,成為現在的吳佳穎。而去年剛滿30歲的她,又是用什麼心境來看待這個令我們不安的數字呢?

「我必須說,這個問題在我身上並不大!」佳穎認為,比起在世俗框架下活得壓力山大,倒不如讓自己處於內在平靜快樂的狀態,沒有所謂的應該與不應該,面對紛紛擾擾的聲音也不必全盤接受,換句話說:「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等到 30歲才能做,更沒有30歲就非得怎樣的說法。」

對此,佳穎特別就偶像蔡依林和經紀人瀅瀅為例。前者即使進入不惑之年,卻仍有堅定的信念、努力將最好的表演呈現給歌迷,是她心中的典範女王;後者則無論大小事,總能給予她正向陪伴、溫暖鼓勵的角色,細心程度使她備感窩心。「她們讓我覺得,年齡不應該是束縛。」女性確實有多種身分面向,但不管在哪個領域,認真看待自己、追求心之所想,就能淬鍊出圓滑、閃亮的那一面,佳穎相信這點對所有女性來說,都是一樣的。

▲每個人都有表面和不容易被大家看到的一面,但無論是哪一面,都是真實的自己。(圖/女子學提供,下同)

不只是「證件妹」,而是真實、勇敢做自己的吳佳穎

同為女性,佳穎也深感面對不同身分角色的應對拉扯,以及往往許多時候,外人的眼光並不代表真正的自己,如同「證件妹」之稱,是大眾賦予她的第一印象,但真實的她其實擁有不同樣貌,不單只是透過一張證件上的照片,就能定義她這個人。

「從小我的自尊心就很強,也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佳穎回憶,剛成為選手時,會很在意大家的各種評論,「證件妹」有著正反兩極的聲音,雖能使大家很快認識自己,卻也成為酸民言論攻擊的話題,加上身為半個公眾人物,某些情緒、表情,很容易被用來大作文章。後來,她學會不在賽事前後觀看任何訊息,明白我們永遠無法控制他人的想法,就越來越豁達;時至今日,佳穎希望大家漸漸放下對「證件妹」的刻板印象,多關注她在賽場上的表現。

▲當然,除了溫柔的陪伴,飾品同時也代表每個人不同的性格面向。

多借一點珍珠來掉淚!從生活空出個人的療癒小時光

順應著前面談到不少對應壓力的觀點,銜接《慢溫》女王節精神,強調受挫難免,重要的是勇敢擦乾眼淚、整裝出發,藉由一次次的淬鍊,成為那顆歷經磨練的圓滑珍珠。佳穎分享,這次選擇〈放長線釣大魚〉、〈情迷凡爾賽〉作詮釋,如同《慢溫》告訴消費者的挑選原則,完全是「憑直覺」!第一款戴起來很有氣質,白水晶配上祖母綠碧玉,再以珍珠點綴,象徵她的多變穩重;第二款以珍珠為主體,搭配白水晶、黃銅採雙圈設計漸層,表現從容不迫的優雅,與佳穎穿搭風格不謀而合。

▲佳穎認為,飾品就像所愛之人用來陪伴自己的象徵,別具特殊意義。

而俗話說:「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樂觀的佳穎又是如何消耗每一次的負面呢?她笑說:「想哭就哭吧,多借一點珍珠來哭。」眼淚代表內心的宣洩,或許哭過後便雨過天晴;當然,流淚有很多原因,有碰到挫折的眼淚、委屈的眼淚、因比賽無法返家想念家人的眼淚、感動所愛之人付出的眼淚……好或壞都是生命的一部分,同時也代表獨一無二的自己,就像這世上沒有一模一樣的珍珠,也沒有100%相同的個體;假如真的很難受,那就點點蠟燭、擦擦香水,摸摸喜歡的飾品,找個地方放鬆獨處一下,等待悲觀浪潮過去。

問佳穎,在以分數衡量一切的射擊項目,壓力是不是很大?只見她思考了一會兒,接著說:「我確實活在打分數的系統裡,但誰不是呢?」學生時期升學、出社會後評鑑,我們時時處於某種競爭的體制下,重要的是要跟自己比,達到自我認可的標準就好了。看著佳穎溫暖的笑容、親切的舉手投足,編輯覺得她早已是成就自己人生的勇氣女王了!

延伸閱讀

從眼神透出對夢想執著的光芒,東奧國手連珍羚:「因為柔道讓我的人生如此富饒!」

30歲後「應該」是什麼樣子?每個人觀點、目標不同,「階段性人生」是參考不是絕對!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