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老板被AI技術詐騙 10分鐘內被圈走1876萬元

▲AI換臉技術。(圖/CFP)

▲AI換臉技術被詐騙集團利用,成為新型詐騙手法。(示意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內蒙古包頭警方近日破獲一起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實施電信詐騙的新型案例,一名福州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郭先生在10分鐘內被騙走430萬元人民幣(約1876萬元新台幣),在警方的協助下,攔截下詐騙帳戶內的336.84萬元人民幣(約1471.88萬元),仍有93.16萬元人民幣(約407萬元新台幣)流出,正循線追查中。

▲大陸銀行反詐騙宣導。(圖/CFP)

▲銀行反金融詐騙宣導。(圖/CFP)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據平安包頭官方微信號5月20日消息,5月8日,包頭市公安局電信網絡(網路,下同)犯罪偵查局發布一起使用智能(智慧,下同)AI技術進行電信詐騙的案件。

被害人郭先生突然接到好友打視訊電話來借保證金430萬元(人民幣,下同),而且需要公對公帳戶轉帳,因此,想借用郭先生公司帳戶完成手續。郭先生不疑有他,在上午11時50分左右,分兩筆把430萬元轉給對方。

沒想到,轉帳完成後,郭先生向好友發訊息提醒,得到的回應竟是一個問號,經過電話確認後,郭先生才發現是被「AI換臉」程式詐騙,就連聲音也模仿得惟妙惟肖,遂趕緊向警方報案,希望能把430萬元追回。

包頭市公安局接報後,第一時間將涉案帳戶的資訊通報至銀行相關部門。在銀行全力協助下,僅用10分鐘便將該詐騙帳戶內的336.84萬元資金成功攔截。同時,福州市公安局也提供剩餘款項93.16萬元資金流出資訊。目前,福建與包頭警方正對此資金流向全力追繳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