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夢想買海景別墅⋯卻為房貸工作到深夜!傭人獨享看夕陽咖啡

▼渡假別墅、海景別墅、休閒生活、海邊別墅。(圖/記者黃克翔攝)

▲夫妻買了海景別墅後,卻天天加班工作,讓傭人獨享海景。(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財務自由」到底該怎麼實現?存股高手陳重銘和知名作家吳淡如,在新書分享一個案例,一對夫妻希望買一棟海景別墅,每天悠哉喝咖啡、看夕陽;不過買房後,卻天天為了房貸工作到深夜,最後讓傭人打掃後獨享夕陽喝咖啡,這個血淋淋的案例就是沒弄清楚財務自由的真義。

陳重銘、吳淡如在新書《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中分享一個故事,一對夫妻的夢想就是買一棟海景別墅,每天可以悠哉地喝咖啡、看夕陽緩緩落下。經過多年的努力,夫妻終於準備足夠的頭期款,買下了心目中的海濱別墅;沒想到龐大的房貸壓力,讓夫妻倆疲於上班跟加班,沒時間打掃家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於是夫妻倆請了一位傭人,傭人在每天下午打掃完畢後,就獨自在陽台上欣賞著夕陽西下,愉快地喝著剛泡好的咖啡。而那一對夫妻在同時間,還在辛苦工作,房貸壓力逼著他們每天加班到深夜,根本無法在夕陽下山前回家欣賞。

兩位作者提到,其實人生就是在追求「自由」這兩個字,然而想要自由,也要先達到「財務自由」,也就是「被動收入」超過生活開銷的花費。

根據國外統計,每100個人中,有高達95人在年過半百50歲後,還是繼續工作到退休,因為他們只有一份薪水的收入。「主動收入」就是要付出專業能力跟時間,才可以得到的收入;但如果時間跟精力都用在賺取主動收入,根本沒空來實現夢想,而且一旦生病、受傷、年紀大了,無法再靠勞力賺錢時,日子也會變得更艱難。

換句話說,每100個人當中,也有5個人在50歲以後不需要工作,因為他們有房租、股利等收入,不用付出勞力跟時間就可以得到報酬,稱為「被動收入」。「有了被動收入,你才可以從工作中解放出來,把時間跟精力拿來實現自己的夢想,過好自己想要的人生。」

吳淡如和陳崇銘提到,上班族首先要認真工作,幫自己賺取更多的主動收入,然後節約省錢做投資,努力累積被動收入。一旦被動收入超過生活所需,你就可以開除工作,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可以旅遊、運動、學習⋯⋯,打造自己不一樣的人生。

「如果你只有主動收入,那就要一輩子靠勞力賺錢;一邊上班一邊存股票雖然有點辛苦,但是存股卻可以養你一輩子,幫你的人生開啟另一個可能。」

▲吳淡如、陳重銘共同撰寫《人生實用商學院:培養理財的富腦袋》一書。(圖/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