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支持九二共識?還是不支持? Kolas:最恐怖就是刻意不講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圖/Kolas Yotaka臉書)

▲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圖/Kolas Yotaka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展開駁火,賴清德21日要求侯友宜表態是否支持九二共識。對此,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也表示,自己常被外媒問到對九二共識的立場,她認為,可以說支持,也可以說反對,資訊公開透明,選民會知道要投給哪一種立場的候選人,最恐怖的就是刻意不講。

賴清德昨天受訪時表示,很遺憾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指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也接受一中原則;這讓侯友宜陣營反擊,反問「請問侯友宜什麼時候這樣說過?侯友宜曾經公開的清楚表示,反對一國兩制,而中共軍機繞台,就是不友善的行為,是對台灣的直接挑釁,台灣不容許中共軍機繞台挑釁,侯絕對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

對此,賴清德21日再次叫陣侯友宜,如果侯市長否認,稱他沒有講過,那他可以現在就表明,他支不支持九二共識?國民黨的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整個國民黨都支持九二共識,以九二共識來進行跟中國的合作及交流,「怎麼他是國民黨的候選人,怎麼否認說他沒有講過?他可以站出來講一遍,他到底支不支持?清楚跟國人說明」。

接著,Kolas表示,自己經常被外媒問到對於「九二共識」的立場,而她都會說,反對「九二共識」這種東西。她表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親口說,「九二共識」的基礎是「一中原則」。(「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簡稱「中國」,沒有「各表」的空間。)因此,習近平先生的意思即:一但台灣與北京都同意「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雙方就必須「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Kolas表示,在中華民國台灣,任何想要當總統的人,必須要對「九二共識」清楚表態。2019年,蔡英文總統再度清楚闡明:「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蔡英文清楚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談判,都必須是「政府」對「政府」。

對於賴清德的態度,Kolas表示,賴清德也多次表明,一但接受「九二共識」等於接受「一中原則」,也等於間接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此立場將使中華民國台灣失去作為一個國家的主權,因此賴清德也堅決反對九二共識,並承諾要守護國家。

Kolas說,可以說「我支持九二共識」,也可以說「我反對九二共識」,資訊公開透明,選民就會知道他要投給哪一種立場的候選人,「最恐怖的,是刻意不講的那種,大家要小心,並要求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