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直播電商」拚不過電商之都 另闢跨境戰場培養「東南亞網紅」

▲南寧在跨境電商上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圖/翻攝南寧日報)

▲廣西外貿孵化基地內的直播電商。(圖/翻攝南寧日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直播帶貨」電商模式逐漸進入飽和,東南亞被認為是下個階段「全球最具潛力的電商市場」,讓大陸電商巨頭們爭相湧入,成為下一個藍海。為複製「中國經驗」,東南亞電商平台Lazada舉辦的「東南亞跨境直播人才大賽」,地點就選在廣西南寧,使得南寧成為「懷著主播夢」年輕人的「圓夢之城」。

▲南寧在跨境電商上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圖/翻攝南寧日報)

▲南寧綜保區內的跨境電商數量已位居大陸前列。(圖/翻攝南寧日報)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近日,廣西印發《關於促進電子商務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明確要加快發展直播電商,支持跨境電商發展。而早在兩年前(2021),南寧就提出,完善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帶動外貿轉型升級,提升南寧作為廣西首府城市面向東盟國家及地區的合作支撐能力,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

作為Lazada跨境生態創新服務中心(南寧)運營方,廣西啓迪創新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招匯透露,近兩年,南寧電商行業服務商和賣家正肉眼可見地穩步增長,電商人才也多了起來。

▲南寧在跨境電商上具有地理位置的優勢。(圖/翻攝南寧日報)

▲兩位女主播透過直播帶貨。(圖/翻攝南寧日報)

在大環境助推下,在電商圈「沒沒無聞」的南寧,儼然擁有了和杭州、深圳等「電商之都」相抗衡的資本。在廣西留學的泰國女孩卓冰月,畢業後創立了一家中泰兩國間的跨境貿易公司,她表示,電商在東南亞的推廣程度,還不能改變泰國消費者的消費習慣,為了複製中國的電商模式,她便投入直播人才大賽,期待能以「熟悉的面孔」加深與家鄉的聯繫,進而增加買氣。

▲南寧對外貿易區位圖。(圖/翻攝南寧市政府)

▲南寧對外貿易區位圖。(圖/翻攝南寧市政府)

據了解,在南寧生活的東南亞人士,也樂於進入直播行業試水溫。招匯提到,不少主播都是在南寧的留學生,即便是職業技術學校也有大量東南亞留學生,「直播行業,為他們打開了在中國就業的新機會。」

相較於杭州、深圳等具有先天優勢的直播電商之都,南寧的直播電商業態仍不完備,不過,挾地理環境優勢,再加上陸路相通、海運直達,在跨境電商領域,南寧便有可能「異軍突起」拿下東南亞這塊電商處子之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