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居住的偽滿皇宮改建博物館 探秘1920年代「溥儀的時尚」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東北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內的「博物館之眼」藝術宮18日首次對外開放,對外展示清代最後一位皇帝,也是偽滿洲國的傀儡皇帝溥儀和皇后婉容,在當時的生活用品和特殊愛好珍藏,讓外界一窺「末代皇帝」在1920年代「最後的時尚」。

▲「偽滿皇宮博物院」內的「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首次對外開放。(圖/翻攝中新網)

▲「偽滿皇宮博物院」內的「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首次對外開放。(圖/翻攝中新網,下同)

《中新社》報導,「博物館之眼」藝術宮是在偽滿皇宮舊址上建設的地宮式新建築,設有藏品庫區和展覽互動空間,面積約1.7萬平方米(公尺)。藏品庫區有可視化庫房,互動展示空間則推出了諸多實驗性的體驗式展覽。

「博物館之眼藝術宮」在建築設計上有三個複式穹頂空間,其頂部突出地面,就像三隻眼睛望向天空,同時也將自然光引入藝術宮,使得地下空間增加不少柔和的藝術氣息。院方稱,這隱喻了當代博物館的社會角色和使命,「鏈接歷史與未來。」

▲「偽滿皇宮博物院」內的「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首次對外開放。(圖/翻攝中新網)

走進藝術宮前,在門口會先看到一個黑色的藝術造景,就是根據溥儀的招牌形象「眼鏡」所設計,搭配藝術宮對外開放的特展,則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和偽滿皇宮博物院內收藏的,與溥儀日常生活相關的119件文物珍品,作為展示內容。

館內展示出「末代皇后」婉容喜歡穿著的各種「旗袍」款式,受到西方教育思想影響,婉容的穿著也從滿族傳統服飾,轉變成中西結合的簡約現代風格,反映出當時社會在中西文化衝擊下的不同面貌。

▲「偽滿皇宮博物院」內的「博物館之眼」藝術宮首次對外開放。(圖/翻攝中新網)

此外,館內還有溥儀在1920年代較喜歡穿著的衣服樣式,部分款式十分時髦前衛,版型和顏色直至當代都不落俗套。還有一輛溥儀從英國購入的「三槍牌」腳踏車,據了解,溥儀為了和婉容可以騎車順暢方便,還下令去除紫禁城內很多的門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