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高中生亡 律師提「3問題」法院要釐清:結婚2小時也可繼承

▲剛辦完結婚就墜樓亡!高三男「擁上億房產」,母親悲痛控兒遭設計喪命。(圖/記者游瓊華翻攝、律師提供)

▲剛辦完結婚就墜樓亡!高三男「擁上億房產」,卻在剛辦完結婚就墜樓身亡。(圖/記者游瓊華翻攝、律師提供)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台中市18歲的賴姓高中生名下還有5億元房地產,4日上午與夏姓男代書助理登記結婚,豈料2小時後詭異墜樓亡,而賴母為此控訴「謀財害命」。對此,律師蘇家宏點出此案的3個問題,「如果最後法院認定結婚有效,沒有殺人情事,配偶可以繼承財產,就算結婚只有2小時也是一樣」。

蘇家宏律師分為三點討論,第一為「高中生的結婚是否有效?」,他認為,結婚不是只有新人以及2名證人在書面簽名就可以,需要有「真實的結婚意思」。因此賴母若認為兒子沒有真正要辦結婚,就要提起民事訴訟認定這個結婚是無效的,「如果是假結婚或假離婚的話,一般會伴隨著有刑事偽造文書的問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

第二則為「是謀殺還是意外?」,蘇家宏表示,此案有很多疑點,以目前賴母的指控來看,兩人生前沒有交往,為了處理土地問題而出門,剛結婚2小時就死亡,「但是,仍然要看現場狀況來研判,這位高中生是怎麼跌下樓?才能夠做認定是謀殺還是意外」。

蘇家宏指出,法院處理刑事案件時,需要看到直接殺人的證據才能認定構成殺人罪,因此沒有證據證明殺人,即使有再多的動機去懷疑,都可能被認定為意外,「這就是法律無罪推定的原則,講到這裡,從感情來說,大眾是無法接受的,但這就是刑事訴訟法的規定。」

第三為「遺產怎麼分配?」,蘇家宏說,以目前的狀況,這位18歲高中生遺產就由母親以及剛結婚的配偶共同繼承。若以賴母現況來看,為了不讓遺產一半被分走,需要打官司讓兒子的婚姻無效,而這類官司是三審定讞,需要不少時間。

蘇家宏表示,兒子的配偶(夏男)在官司進行中仍可繼承遺產;如果有遺囑,也可以依照遺囑過戶。因此,賴母應該要向法院聲請假處分,讓遺產不會被他的配偶繼承取得。

最後,蘇家宏指出,如果最後法院認定結婚有效,沒有殺人情事,配偶可以繼承財產,就算結婚只有2小時也是一樣,但如果被認定有殺人情事,就算結婚有效,也是當然喪失繼承權的事由,配偶是不能繼承財產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