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老人攔下推銷「青銅古劍」 男子花2.4萬元買下鑑定嚇傻:戰國的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雲南一名男子王偉在開車遊玩時途經一農村,有一名年約60餘歲的「神秘老人」在路邊招手,將其車輛攔下,還從懷裡拿出「好東西」向王偉兜售。王偉發現是一把「青銅古劍」和一些青銅殘片,在老者的推銷下,王偉花了5600元人民幣(約2.4萬元新台幣)買下,經鑑定後竟發現,是戰國至西漢時期的「國寶」。

▲男子路邊買下的青銅劍竟是戰國至西漢時期的國寶。(圖/翻攝北晚在線)

▲男子路邊買下的青銅劍竟是戰國至西漢時期的國寶。(圖/翻攝北晚在線,下同)

《北晚在線》報導,就在王偉沉浸於「撿漏」的喜悅之際,突然從網上看到一則有人因倒賣國家文物犯法的消息。王偉稱,「在百度裡面查了一下,上面寫著販賣文物,要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嚴重的5年以上,後來我決定聯繫文物部門把它捐了。」

據了解,王偉所買下的青銅古劍經鑑定為,戰國-西漢時期的山字格銅劍(殘)和青銅手鐲殘片29件,是保山市昌寧縣大田壩一帶古哀牢國的出土文物,距今約為2000年,青銅劍劍身長為32.5cm、刃最寬3cm、柄長5cm、最厚3.5cm。

▲男子路邊買下的青銅劍竟是戰國至西漢時期的國寶。(圖/翻攝北晚在線)

保山市博物館館長王黎銳指出,古哀牢人無論男女都有佩戴青銅手鐲的習俗,青銅劍應為當時作戰的兵器。

為避免因「買賣文物」遭判刑,王偉在今(2023)年5月將青銅古劍和殘片捐給保山博物館。為表彰王偉捐贈的義舉,保山博物館在向王偉頒發捐贈證書的同時,還為他申請了2000元人民幣(約8800元新台幣)的補助,作為獎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