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認房價跌幅不符期待 曝數據「下跌才開始、預期會跌好幾年!」

▲▼內政部長林右昌出面回應年輕人買房說相關爭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內政部長林右昌出面回應年輕人買房說相關爭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天出席三三會5月份例會演講時,談到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並非真的買不起,「而是沒有規劃,或是因為想買的地點、區位價格太高」,引發網友熱議。民進黨立委郭國文18日則表示,房價下跌只是開始,而且預期會跌好幾年!近年政府對於健全房市有許多積極作為,理解目前的跌幅不符合社會期待,但住宅問題是慢性病,很難一步到位。

對於該說法引起熱議,林右昌強調,是在一個情境在說明,是有錢以後,大家想要買房子的話可以從什麼樣的角度規畫下手。年輕人剛出社會、經濟能力不是那麼好,當然要做一個規劃,選擇區位,「不過不管怎麼樣,就是希望有心人不要曲解,可能造成大家誤解,所以特別做說明。」

郭國文指出,房價下跌只是開始,而且預期會跌好幾年!過去這幾年,大家可以看到政府在健全房市上有許多積極作為: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2020開始至今,祭出4波房地信用管制、提高土建融授信風險權數、《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等。

郭國文表示,在跨部會的努力下,房價在今年Q1出現下跌趨勢,根據信義房價指數,台北、新竹、高雄等地區房價指數都比去年Q4低。

郭國文坦言,也理解這樣的跌幅不符合社會期待,大家想看到的是房價跌至「可負擔」範圍,目前全國平均房價仍是年薪的9.61倍,台北更是15.77倍,讓青年購屋相當困難。

郭國文指出,去年質詢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時,花次不但準確預測,房價從今年農曆年過完後開始鬆動外,更有信心地說,「房價會跌很多年」,相信未來持續的跌幅,會讓民眾更有感!

郭國文表示,如同林右昌所言,住宅問題是慢性病,很難一步到位,不過在政府的引導下,已讓住宅政策朝正確的方向邁進,未來也會持續推出健全房市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