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部擬修法!雙鐵員工違規恐罰15萬 工會怒「只究責基層」

▲▼台鐵,員工,台鐵員工,列車長。(圖/記者李姿慧攝)

▲鐵道局擬修法對台鐵和高鐵從業人員違規重罰,圖非當事人。(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交通部鐵道局研擬修訂《鐵路法》,增訂鐵路從業人員若有違規駕駛列車、操作錯誤導致行車事故、隱匿不報、填寫不實記錄導致不合格人員或設備運轉發生行車事故等,將開罰3萬到15萬元。雙鐵工會聯合聲明「反對漠視制度疏失,持續究責基層」。

台鐵產業工會更表示,鐵道局球員兼裁判,自己施工出包影響台鐵都沒有做法,卻要監理台鐵,還增罰則對基層一對多罰,對高層卻輕輕放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期交通部鐵道局發函台鐵、高鐵等鐵路單位,指因近來發生多起貨列、工程車、迴送列車影響營運安全事件,因此奉交通部指示研提鐵路機構從業人員裁罰具體方案,並提出《鐵路法》第67-3條修正條文,研擬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台灣高鐵產業工會今發出聯合聲明,表態「反對漠視制度疏失,持續究責基層」。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近來鐵道局發生在台鐵路線施工未收工作平台車,導致區間車撞上,桃園也發生外包廠商怪手翻覆工安意外,新馬截彎取直工程更發生怪手勾到電車線,鐵道局自己的工程管理頻出狀況,自己監理自己的工程都沒有做法,卻要修法談監理台鐵,還要修法對基層一罪多罰,對基層懲處這麼多,對決策管理階層卻沒有連坐。

▲▼高鐵,月台,口罩,旅客,列車。(圖/記者李姿慧攝)

▲鐵道局擬修法對台鐵和高鐵從業人員違規重罰,圖非當事人。(資料圖/記者李姿慧攝)

台鐵產業工會、台灣高鐵產業工會聯合聲明提出三大主張,包括拒絕對基層一罪多罰、高層輕輕放下的修法,工會強調國家刻意忽略制度問題、低薪待遇、現場人力不足,以監理為由對基層一罪多罰,現行已有多種方式對基層人員職務疏失究責,包含機構內部懲處(記過、解僱)及求償、若造成人命傷亡檢調單位亦會介入調查,卻不見對握有制度決策、制度設計的高層有任何究責,高層決策對營運安全因素具有關鍵影響,從近期台鐵司機依照安全規範拒駛,卻遭主管要求「圓融一點」無視SOP照常行駛一案、以及2018年普悠瑪事件司機判刑、高層無罪可知。

此外,工會也質疑鐵道局球員兼裁判,何以落實鐵路監理作業?工會表示,這次修法研提單位的鐵道局,近期連續發生三起公安事故,造成職災死亡以及火車事故,以及多項改善事項尚未完成,一再顯示「球員兼裁判」問題,根本無法兼顧監理及工程,要談修法強化監理更是沒有立場,工會要呼籲交通部更應負起全責,檢討鐵道局權責任務。

最後,工會更指出,這次交通部、鐵道局行文各鐵路機構尋求修法意見,表示「請貴鐵路機構先與員工溝通」然而產業工會卻未收到相關訊息,基層溝通做半套恐造成意見蒐集不周,更是不尊重工會的作法,交通部及鐵路機構應落實工會平等,充分與基層溝通立場,通知所有相關工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