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強化台南交通安全 市議會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成立

▲為強化台南市交通安全,台南市議會成立24位跨黨派議員,16日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並提交階段訴求書,並要求市府提出交通改善政策白皮書。(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為強化台南市交通安全,台南市議會成立30位跨黨派議員,16日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並提交階段訴求書,並要求市府提出交通改善政策白皮書。(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30位跨黨派議員,16日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要求市府每月交安督導會報需有聯盟議員代表出席、動用二備金加速增設科技執法路口、成立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與增設路口「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等守護行人安全。

民進黨團總召郭鴻儀議員於16日交通局業務詢答時提交階段訴求書,並要求市府提出交通改善政策白皮書,跨局處提出大台南市改善道路安全、推動人本交通及多元交通規劃等具體政策與作為。

台南市5月8日發生一對母女走在斑馬線上遭撞擊,造成3歲女童身亡、母親重傷住院的重大死亡車禍,各界檢討台南市交通安全聲浪不斷,且認為不是個案問題,各項交通安全數據也表明,台南市已連2年蟬聯台灣各縣市每10萬人交通事故死傷數、每10萬人事故發生率都是全國之冠,攸關無數台南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問題,交通改善刻不容緩,更沒有觀察期。

「交通安全連線」召集人郭鴻儀指出,自己於5月1日就在臉書公開發起「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成立連線目的是不分藍綠、不分黨派,共同為大台南交通改善而努力,交通問題沒有單一解方,各縣市都面臨各自的問題,而台南先天不足,後天失調,需要下猛藥,更要府會全體一起努力,透過連線凝聚朝野力量並進行督導,更讓市府預算可以暢通即時提供火力支援。

「交通安全連線」包含召集人議員郭鴻儀、議員黄肇輝、王宣貿、李啟維、朱正軒、陳皇宇、邱昭勝、李偉智、陳秋宏、蔡育輝、李宗翰、鄭佳欣、沈家鳳、李宗霖、林美燕、蔡筱薇、林志展、林依婷、李鎮國、曾培雅、周嘉韋、吳通龍、周麗津、沈震東、蔡蘇秋金、謝舒凡、蔡麗青、陳怡珍、楊中成、黃麗招,共30人:

▲為強化台南市交通安全,台南市議會成立24位跨黨派議員,16日組成「跨黨派交通安全連線」,並提交階段訴求書,並要求市府提出交通改善政策白皮書。(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目前階段訴求:1、修訂人『台南市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設置要點』,應有兩位聯盟議員輪值列席。2、要求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優先於台南市易肇事熱點實施科技執法,依法開罰,杜絕交通危害。3、成立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提供交通改善即時平台,並將改善狀態與進度公布於公開資訊。4、全面檢討台南市人行空間,盤點優先需求分階段提撥預算執行「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守護行人安全。

交通局有關議會工作報告及跨黨派交通安全聯盟等相關議題回應指出,議會跨黨派交通安全聯盟的訴求,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感謝民代對台南人本交通關心與支持。黃偉哲市長上任以來,道安會議從未缺席,皆親自主持、責成各局處橫向聯繫,積極改善台南交通,包含交通大執法、爭取中央補助與自籌經費投入道路與人行空間改善等等,皆有所著力。市長黃偉哲16日於市政會議指示3大目標,包括更好的道路規劃、號誌規劃及執法作為。要求交通局因地制宜設計友善行人的標線與號誌,也責成相關局處通力合作改善行人用路安全。

市府自3月份起,為有效防制交通事故、培養用路人遵守交通規則與秩序,即展開交通大執法。而5月1日起也配合中央進行大執法,針對路口不停讓行人、非號誌化路口未依標誌標線號誌停車再開、人行道違規(臨時)停車及取締道路障礙等4項加強執法,截至目前已開出9117件,其中路口不停讓行人計取締592件。另外,台南市從5月10日開始實施「路口車輛未停讓行人執法」專案,將車輛行經路口或行人穿越道不暫停禮讓行人列為執法重點,針對列管的90處行人交通流量較大之路口為重點執法處所,每天在重點時段(例如:上、下班車流尖峰、孩童上、下課、假日各觀光區尖峰等時時段)規劃勤務加強取締。

至於聯盟訴求,交通局王銘德局長表示,市府議會溝通管道暢通,議員們之建議訴求已列入道安會議討論,道安會議之結論可供議員查詢;有關科技執法部分,自黃偉哲市長上任以來,台南首度將科技執法納入「停讓行人」項目,並應用在台南火車站等熱點,未來會根據專業判斷增加科技執法實施範圍,也請議員多支持相關預算。

有關「交通改善立即辦中心」建議案,交通局指出,市府1999專線可以受理民眾對交通改善問題的舉報,單一窗口有助增加行政效率。交通局如接獲反映號誌故障、標誌牌掉落等對用路人有立即危害者,皆立即派工到場排除障礙;警察局各分局也定期針對轄區內有接獲民眾陳情或執勤勤務中發現有影響用路人安全設施,提報不合理交通工程改善建議,會勘改善結果除函覆相關單位外,未來將規劃於交通局網站設置交通改善即時回應平台,針對民眾反映意見,即時公告交通局評估意見、改善狀態與進度供民眾了解及回應。

至於執行「行穿線退縮」與建設「庇護島」議題,交通局指出,台南近年重劃區與新建道路,已根據營建署的人本交通規範,設置行穿線退縮與庇護島,日前甚至有民眾陳情要求不要設置庇護島。市府將加強地方溝通,堅定執行人本交通,守護行人安全。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市府近年來極爭取中央補助與自籌經費投入道路與人行空間改善,已有44處行人專用時相路口、50處行人庇護島、8處標線型人行道、16處視障引導標線、汰換1293處行人專用號誌燈箱,讓行人通行更安全,未來交通局將持續與相關單位跨部門合作,透過專案工程改善、新闢道路等,將「以人為本」政策納入主要規劃,以打造優質人本環境。此外,市府過去在前瞻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向營建署、公路總局爭取46.12億元,已執行改善177處人行道與通學步道,以及相關道路改善。另外,今年在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已提出14案爭取約1億元經費,4月底再次提出15案總經費2.86億元爭取補助改善16所學校周邊人行道、路口安全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