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前首相警示:美國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圖/路透)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97歲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日前接受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視訊專訪,特別談到台海問題。他認為美國不應在台灣問題上挑釁中國,美國把精力和資源用在對抗與備戰上對美中兩國和世界都沒有好處,並且稱讚中國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已成功地扮演著「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報導指出,針對未來十年內中美關係走向,兩國有多大可能發生直接衝突?馬哈迪直言,「我認為美國在尋求挑釁。去年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就是一種挑釁,同時加劇了兩岸關係的緊張。在緊張的局勢下,總是會有對戰爭的準備。

他進一步說,北京將提升自己的軍事能力,台灣方面也在做同樣的事情,從美國購買武器。「這意味著美國是台海緊張局勢的獲益者。沒有台海的緊張局勢,美國就沒辦法賣給台灣當局武器。」

馬哈迪說,「我希望美國人和中國人都能認識到,對抗和戰爭對兩國都沒有好處,我們應該學會共存。世界正變得越來越小,我們彼此都是鄰居。如果關係緊張,我們就無法把精力真正花在促進國家發展和更富裕上。把資源花費在對抗和備戰上,這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俄軍飛彈攻擊第烏克蘭聶伯羅州(Dnipropetrovsk)巴甫洛格勒(Pavlograd)地區。(圖/路透)

▲俄烏衝突影響世界秩序。(圖/路透)

談及烏克蘭危機對世界秩序的衝擊影響,馬哈迪說,「中國在這場危機中扮演的是一個不同尋常的新角色,那就是和平締造者。」中國正試圖推動烏克蘭和俄羅斯通過和談來解決雙方之間的問題。這是一個很好的角色。

馬哈迪表示,「作為和平的締造者,中國在這方面一直很成功。如伊朗和沙特(沙烏地阿拉伯)長期不和,但在中國的努力下,他們正在停止對抗。這是中國的巨大成功,中國應當繼續發揮這樣的作用。中國是一個在世界上推動和平、貿易與共同繁榮的國家。」

他也指出,美國和北約不想看到中國扮演這個角色,但事實是戰爭無法解決任何問題,戰鬥和殺戮如果繼續,俄羅斯和烏克蘭都不會取得真正意義上的勝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