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郭台銘延攬傳統地方派系 侯友宜刑警掃黑、反黑金立場鮮明

▲▼  侯友宜抵台旋赴新北市刑大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 侯友宜赴新北市刑大 。(資料照/新北市政府提供)

文/陶本和

昔日首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來走訪夜市吃小吃,營造貼近基層形象外,其「陸戰」策略更為明顯,積極延攬國民黨傳統地方派系人士,包括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雲林前縣長張榮味,以及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等人;相對而言,國民黨另一位2024總統可能提名人、新北市長侯友宜,昔日刑警執行掃黑、整治治安的形象鮮明,也曾表達「反黑金」的基本態度。

「黑金政治」是台灣特殊的政治現象,較為鮮明可追溯到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在其「催台青」政策下,地方上出現有黑道背景的人士,開始參選地方首長、民意代表,這讓黑金政治、台灣地方派系在台灣政壇逐漸成形;而這也普遍被認為是國民黨在2000年失去民眾信任,失去長達55年政權的關鍵原因之一,李登輝更因此背負「黑金教父」罵名。

郭台銘近期「陸戰」策略非常鮮明,極力拉攏國民黨傳統地方派系的勢力,延攬包括,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雲林前縣長張榮味,以及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等人,尋求地方勢力的支持。不過,相較於郭台銘一系列的動作,侯友宜團隊秉持的形象與立場,顯然是截然不同。

▼郭台銘私訪老友顏清標話家常,標哥招待地方小吃祝心想事成。(圖/郭台銘臉書提供)

▲▼郭台銘私訪老友顏清標話家常,標哥招待地方小吃祝心想事成。(圖/郭台銘臉書提供,下同)

回顧今年3月份,國民黨「中央選戰策略會報」,其成員包括曾因炒股案入獄的傅崐萁、涉賄選案服刑的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引起黨內譁然;當時,侯友宜特別跟黨主席朱立倫通電話,兩人達成「反黑金」的基本態度。隨後,朱立倫也立即對外表示,選策會名單在黨內觀感不佳,會檢討反省。

侯友宜當時更被外界認為「撿到槍」,罕見公開重砲回擊,強調任何政黨都不要再被黑金綁架,政黨所作所為一定要符合人民期待,認為「黑金不能復辟,黨要戒之、慎之。」

事實上,對於侯友宜而言,在其刑警的鮮明形象之下,「反黑金」無非是他跟競選團隊的基本立場。回顧1997年,侯友宜擔任台北市刑大隊長與警察局和0414專案小組共同偵辦白曉燕命案;同年11月,在南非武官卓懋祺挾持事件中,當時的刑事局長楊子敬主張攻堅,侯友宜則認為可先嘗試談判,因此進入官邸斡旋,當天晚上帶出受傷的卓懋棋、大女兒梅蘭妮,尤其侯友宜抱著女嬰走出來的新聞畫面,奠定其「鐵漢」形象,是台灣社會治安史上的重要篇章。

2005年,侯友宜統籌警方偵破王柏忠和王柏英兄弟所犯的汐止殺警奪槍案、毒蠻牛事件、林明樺犯罪集團,並在第三次獵龍專案,於臺中沙鹿逮捕張錫銘;2006年,在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拔擢下出任警政署長,當時遇到施明德發起「倒扁」行動,為防止黑幫介入聚眾活動製造動亂,他啟動「祥和專案」,動員全國刑警對轄區內黑幫份子展開監控,避免黑幫份子藉機製造暴力衝突。

把時序再拉近,2010年,侯友宜轉任新北市副市長,提議成立「新北公安小組」,拆除、關停400多家色情場所、網咖及電玩店,以及諸多地下賭場,切斷黑幫金流。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新北市犯罪人口率從2011年每10萬人1310人,至2021年每10萬人507人;新北市刑案發生率,每10萬人792人;暴力犯罪人口率,每10萬人2.06人;竊盜犯罪人口率,每10萬人41.97人,皆是六都最低。

據了解,一名國民黨籍重量級人士,專責處理地方組織動員,他多次傳訊息向侯友宜請纓,主動表達可以協助整合地方勢力,甚至安排地方拜會;不過,侯友宜僅表達感謝,未有進一步請託。

事實上,理解地方政治的人都清楚,地方經營就是要勤跑,常常去刷臉、關心、陪笑,最忌諱「不跑」,選舉時才簽到;不過,侯友宜似乎有意為之,刻意劃清界線,走出屬於自己不同於傳統選戰,打破傳統地方政治文化的路線。當然,這或許也是其「刑警」背景的養成,雖然黑白均霑,但秉持一把刑警的尺,小心拿捏、進退有據。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長侯友宜達成「反黑金」基本態度。(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中常會第一波立委提名 朱立倫 侯友宜 蔣萬安 盧秀燕 張善政。(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