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議員質詢問「一中原則」 侯友宜避答:議員可以指導我啊!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市政總質詢 。(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市政總質詢 。(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5日在新北市議會進行總質詢,綠營針對國家定位及治安問題詢問新北市長侯友宜,市議員張嘉玲質詢時提問侯友宜,什麼是「一中原則」?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僅笑回,「謝謝議員指教,議員可以指導我。」讓張傻眼表示,「市長,我沒有要選總統耶!你要選總統應該比較清楚。」

張嘉玲表示,「市長的國家定位講得很清楚,但我們聽得很模糊」,侯曾說的「不做強國的旗子」強國到底是誰?侯回,「比我們強的國家很多,美國、中國都是強國」。張問,中國是敵人還是朋友?侯回,面對美、中我們要不卑不亢,要走出自己的路。

張嘉玲也追問,前總統馬英九曾說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習近平也曾表示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民調,台灣人民對以上論述有分別有50.4%和83.4%表示不贊同。

張嘉玲也詢問侯友宜什麼是「一中原則」?侯友宜並未正面回應,僅笑回,「謝謝議員指教,議員可以指導我。」讓張傻眼表示,「市長,我沒有要選總統耶!你要選總統應該比較清楚。」

張嘉玲表示,侯友宜遲遲無法明確表達兩岸關係的立場,就連自己曾說「台灣非強國棋子」,都無法說明強國是指誰。侯友宜的「平安祥虎」就成了「平安想唬」,模糊不明的國防政策更可能讓國民「哞好日子(沒好日子)」。

議員鄭宇恩則再問,中國說兩岸交流的基礎是一中原則,這樣的交流你認同嗎?侯說,兩岸交流都依照兩岸關係條例來交流。鄭再問,馬英九在中國的談話,你認同嗎?侯回應,「很敬佩馬英九,這很不容易!」鄭問,「那你出國敢喊嗎?」侯說「我到哪裡都會說中華民國,大家也要共勉之」。

議員黃俊哲則表示,侯友宜日前在議會提出「杯水論」被視為兩岸論述的態度,但如何保護台灣免於「杯破水覆」,最關鍵的還是在對中國的立場,侯友宜仍未明確表態,在中國不斷軍機擾台,甚至四月底一架中國民航機逕自飛越金門上空,侯友宜無法對此表態,「杯在水在」淪為空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