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專業運動員就業何處去 蔡宗豪:怎會是清潔隊員?

▲台南市議員蔡宗豪質詢點出台南市優秀體育選手出路無法適才適所,應有合理的任用計畫,讓這些國家級的選手,能夠真正為培育體育人才貢獻心力。(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議員蔡宗豪質詢點出台南市優秀體育選手出路無法適才適所,應有合理的任用計畫,讓這些國家級的選手,能夠真正為培育體育人才貢獻心力。(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優秀運動員就業何處去?台南市最年輕的議員蔡宗豪,接受優秀運動選手陳情,蔡宗豪表示,原以為奧運熱潮能為優秀運動選手開啟就業大門,誰知市府輔導績優運動選手就業範圍,竟是清潔隊員、市府或公家機關的約聘、臨時人員。

蔡宗豪指出,台上1分鐘台下10年功,耗費人力物力及時間培養的體育人才,就業方向竟與體育毫無相關,希望市府珍惜人才,讓這些優秀選手能正為台南培養更優秀體壇新秀。

蔡宗豪指出,政府要培養運動員,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體育局有菁英選手補助計畫,每年編列1千萬元的預算,但台南市獲得前3名的選手、教練,卻只有3千元至2萬元的培訓經費,比基本薪資還低,目前所使用的經費只有557萬元。

蔡宗豪說,在體育局專案的補助計畫活動中,有關裁判、工作人員、主持人等,相關經費補助不合乎一般行情,例如在台南市,裁判費補助金額最高上限為1200元、主持人補助上限為2千元,以目前每小時176的薪資換算下來,工作人員與裁判薪資幾乎等同,照此規定怎麼邀請裁判?工作人員的費補助最高上限為1200元,也不合乎目前的基本薪資,應增加補助金額上的細項。

蔡宗豪表示,選手就業問題是他非常關心的議題,這些接受就業輔導的選手,都是代表台南市出賽全國、世界級賽事的選手,市府對這些選手所開出的職缺,卻都是類似臨時工,實則浪費了選手們的專業能力,台南市有許多市府打造的運動館、運動中心,自然這些場館也會有職缺釋出,建議,可以擬訂一些方針來讓這些國家級的選手能夠任職於這些場館,使其才能適得其所,才不會白白浪費了選手們的專業,選手獲得到充分的支助,台灣的運動也才能更上一層樓為國爭光,為下一代人才培育貢獻心力。

體育局指出,因應大環境、人力物價水準調升,體育局滾動式檢討選手獎勵金及培訓計畫以貼合選手所需,自2021年起該局調升全運會選手獎勵金及全國綜合型運動賽會之參賽補助,近年來除已逐步針對全運會、身障運及全民運獎勵金修訂提升外,亦盤點各項獎勵金發給辦法,並視市府財政狀況逐步調整,以達鼓勵選手追求卓越之效。


在其他選手支持政策上,臺南市為中南部第一個導入基層學校運動傷害防護巡迴服務及運動科學檢測,自2019年起即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於平日訓練時期派駐運動傷害防護員至各校巡迴服務,在全中運期間提供隨隊運動傷害服務,同時也運用運動科學檢測,提供教練作為選手訓練課表調整的參據,使選手訓練更有效率;針對菁英選手則訂有培訓計畫,每月發給選手3000元至2萬元費用,也是六都唯一發給教練每月指導費的縣市,比照國訓中心等級,規劃菁英選手個人化培訓計畫,給予選手運動心理諮商、個人運動傷害防護員及體能訓練師之服務,讓選手照顧政策能夠更加完善。體育局亦持續爭取2023年預算編列辦理全中運選手體能訓練及心理諮商服務,奪金選手加發給每月3,000元培訓津貼,步步建置全面性照顧政策,讓選手及教練根留臺南。


針對棒球選訓委員的運作情形是否由特定委員壟佔,體育局表示,為遴選最佳陣容組訓臺南市代表隊參加2023年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錦標賽,體育局特成立「台南市參加2023年華南金控盃全國少棒錦標賽選訓小組」,審議台南市代表隊選訓相關事宜,選訓小組委員共計13人,選訓小組會議決議皆由選訓委員共同討論決定,並無選訓委員獨自壟斷選訓小組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