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安顧問波頓:只要台灣存在 中國每天都覺得被挑釁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圖/記者杜冠霖攝)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圖/記者杜冠霖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日前抵台訪問,29日出席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發表「台灣長治久安之計」專題演講,波頓表示,很多人說台灣不該挑釁中國,然而,事實上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國挑釁,每天早上台灣人醒來時,北京就已經感受到挑釁。

波頓指出,上午看到中國無人機侵擾台海領空的報導,有媒體說是因為他訪台的關係,「如果是真的,我很榮幸。」波頓直言,這就是中共威脅台海的日常,但這樣的舉動會以失敗告終,因為這將激勵台灣人民保持民主自由。

波頓表示,台灣接下來要迎接選舉,而且有相當多的討論。其中也包括美國和台灣該如何應對,以及台灣不該挑釁中國,然而,事實上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中國挑釁,每天早上台灣人醒來時,北京就已經感受到挑釁。

波頓指出,中國嚴重扭曲「一中政策」,已經和原意大相逕庭,且中國威脅,但很明顯是全球性的。透過一帶一路、科技滲透等作為威脅手段,台灣就是對抗中國全球威脅的重心,烏克蘭願意為自己而戰,那台灣呢?台灣要加強軍事能力,更要加強戰鬥意志 ,「保有力量不是挑釁,軟弱才是。」

波頓也指出,美台關係必須要全面更新:就像自己在2000年就倡議的「雙重承認」,給予台灣完全的外交承認。考量到在中國威脅下的各種可能複雜情境,美台之間應增加戰略對話,更要情報共享;解決190億美元的國防採購延宕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訪問俄羅斯,波頓直言,中俄正形成一個「新軸心」,應以全球政治角度來看中國對台海的威脅。俄羅斯和中國也必須明白,如果他們持續施加威脅,將面臨更深遠的後果。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教訓可以看到,台美一定要提前準備、超前部署。

波頓表示,僅在軍事上讓台灣成為「豪豬」是不夠的,要維持長治久安還需要將台灣納入國際集體自衛結構,而美國、日本、南韓也應該成為一個同盟戰線。

波頓建議,台灣可以透過尋找新的模式與其他國家進行國與國接觸,來適應不斷變化的國際局勢,而不一定著重在強迫外交承認(建交)問題。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圖/記者杜冠霖攝)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約翰·波頓(John Bolton)。(圖/記者杜冠霖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