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工人「躲冷凍庫」死傷慘 「跑不贏煙霧」消防:往上跑最要命

▲▼彰化聯華食品廠火警。(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聯華食品廠發生嚴重火警。(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記者吳世龍、許宥孺/高雄報導

位於彰化縣北斗鎮的聯華食品工廠,今(25日)清晨發生嚴重工廠火警,有受困員工向上逃到4樓的冷凍庫避難,目前已造成7死。高雄市消防局也藉此機會說明工廠火警逃生SOP,提醒民眾應善用廠區滅火設備並侷限濃煙,有規律的疏散避難。消防人員也提醒,火警發生時正常狀況要往下逃,若沒辦法,也要水平移動遠離火區,「致命錯誤就是往上逃跑,因為跑不贏煙霧」。

彰化縣消防局25日上午6點30分許接獲聯華食品廠火警案,警消到場時,火舌不斷地從4樓廠房中竄出,受困的22名員工現已全數救出,其中有10人送醫時已無生命跡象,被分送6家醫院搶救,現已傳出7人搶救不治、3人重傷命危。

▲▼彰化聯華食品廠火警,冷凍庫位置圖。(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數名員工躲到冷凍庫,未料消防隊進入火場救援時,多人都昏迷倒地。(圖/記者唐詠絮翻攝)

彰化消防第四大隊副隊長江錦松指出,受困員工從2樓跑到4樓冷凍庫避難,以為冷凍庫相對安全,並把冷凍庫門關起,並以無線電和外廠人員聯繫,但求救聲越來越薄弱,濃煙也竄進去,待消防員衝進現場時,多名受困者都倒地失去生命跡象。

發生工廠火災時,躲冷凍庫是正確的逃生方式嗎?高雄市消防局表示,達一定規模的工廠若發生火警,應立即啟動廠區自衛消防編組,進行通報、滅火、避難逃生等任務。

▲▼彰化聯華食品工廠大火。(圖/記者許權毅攝)

▲發生工廠火警時,應善用工廠廣播、滅火設備。(圖/記者許權毅攝)

高雄市消防局也指出,工廠火警逃生應變注意事項,應善用火災警報設備及廣播設備,通報所有廠區人員火災發生位置,並啟動廠區自衛消防編組,並善用場內設置的滅火器或室內消防栓等滅火設備進行滅火,如仍無法滅火,請關閉起火空間的門以侷限濃煙,並立即避難。

高雄市消防局提醒,善用廠區排煙設備,進行自動或手動排煙。透過廠區避難方向指示燈及出口標示燈,朝最近的避難梯及出口按照次序有規律地疏散避難。疏散後於安全空曠區域集結,廠方管理權人或防火管理人確認人員數量,並了解傷亡情形,隨時向消防隊指揮官回報。

聯華火警案,初判起火點在2樓的生產機台,員工向上逃生至4樓的冷凍庫內,並關起冷凍庫門,仍遭濃煙嗆昏。是否受困者認為於相較低溫區避難並阻隔火勢方向可能獲救,後續仍須火調人員進一步釐清相關事證,才有辦法還原當時火災狀況。

彰化消防第四大隊副隊長江錦松則表示,火警發生時,正常狀況要往下逃,如果沒辦法,也要水平移動遠離火區,「致命錯誤就是往上逃跑,因為跑不贏煙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