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女不嫁男不娶」的害羞文化 摩梭人靠摸黑「走婚」傳宗接代

▲大陸少數民族摩梭人走婚傳統。(圖/記者魏有德攝)

▲摩梭姑娘居住的花樓。(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四川涼山採訪報導

居住在大陸川、滇一帶的少數民族摩梭人,仍保有極為原始且傳統的「母系社會」制度,源於這傳統,發展出以「害羞文化」為精髓的特殊婚姻關係,形成一項特殊又保有神秘感的「走婚」模式。由於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傳統,讓人誤以為在男女交往上可以「恣意妄為」,隨著外界對少數民族的了解,這才揭開「走婚」的神秘面紗。

▲大陸少數民族摩梭人走婚傳統。(圖/記者魏有德攝)

▲摩梭女孩居住的花樓外窗,圖案及顏色的不同代表著居住的女孩是誰。(圖/記者魏有德攝)

提到「走婚」,往往會帶給外界無盡的遐想,很多人會認為,摩梭人的走婚傳統是男性的福音,可以今天走一個、明天走一個,反正都是「秘密進行」,不用負責任。不過,隨著摩梭人透過旅遊、網路的方式,讓遊客能深入摩梭人的村落裡,進而逐漸了解「走婚」仍是維持「一夫一妻」制,只是在「害羞文化」下,不像其他族群這麼大方透明。

據了解,摩梭人基本上在同個環境生活工作,彼此如果看對眼,便會在篝火晚會上用對情歌、撓手心等方式傳情,此時,男生會準備銀手鐲、戒指之類的定情信物塞到女生手中,女生則會將身上的手織花腰帶送給男生,確定彼此心意後,便會進入走婚的「秘密階段」。

▲大陸少數民族摩梭人走婚傳統。(圖/記者魏有德攝)

▲摩梭姑娘阿卡次若。(圖/記者魏有德攝)

摩梭女孩阿卡次若透露,在走婚的「秘密階段」過程中,男生只能晚上悄悄的走後門爬窗戶到女生居住的「花樓」過夜,天還未亮之際就得起床回家,「母系家庭的姑娘們都住在花樓,花樓上的花窗數量代表家裡有幾位姑娘,按姑娘的喜好和顏色來訂製,走婚的阿哥們要記著花窗的顏色和圖案,才不會走錯門。」

此外,一般遊客有機會進到摩梭村落時會發現,在害羞文化的影響下,摩梭村落很少會看到路燈,對此,阿卡次若表示,男孩們在夜晚走婚時擔心和熟人碰面,「即使有路燈也會設在很矮的地方,只會照到腳,給人一種朦朧的感覺。」

秘密走婚一段時間後,男女雙方感情逐漸固定,這時,男生便會請媒人上門說親,待女方同意,男生會帶上菸、酒、茶、糖和衣物等5色禮品,女生家裡則會殺豬宰羊款待前來說親的男方親友。

▲大陸少數民族摩梭人走婚傳統。(圖/記者魏有德攝)

▲摩梭人以母系社會為主,祖母為家族最有威望及能力的女性出任。(圖/記者魏有德攝)

阿卡次若提到,等雙方酒足飯飽後,女方的姨媽或姊姊會正式帶男生上花樓,之後便進入到走婚的「公開階段」,「其實,男生已經來過無數次了,但還是得裝做沒來過,甚至還有人要故意被階梯絆倒一下,一方面很有趣,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害羞文化的一個面向。」

阿卡次若強調,摩梭人以母系社會為基礎,男女關係確定後,男生平時還是會回到自己家中居住,負責照料姐妹們的孩子,「外界常稱摩梭人,晚上摸、早上縮,或是天天似初戀,夜夜似新婚,這都是在形容在中國社會裡,非常特殊的走婚文化傳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