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火柴的小女孩沒死⋯還靠火柴致富!翻轉版童話被讚:一口氣讀完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改編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創作《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成為推理小說,其中賣火柴的少女也被大幅改編。(圖/新經典文化)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改編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其中賣火柴的少女不但沒死,還成了最年輕、有錢的火柴企業家。(圖/新經典文化)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安徒生童話《賣火柴的小女孩》流傳超過百年,很多人讀後都同情那位在平安夜於雪地凍死的女孩。不過日本作家青柳碧人翻轉了這樣的情節,一口氣將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改編為推理小說,他筆下的賣火柴少女不但沒死,還在年僅13歲就成了最有錢的火柴企業家。這些故事也被Netflix相中,即將改編為電影。

青柳碧人曾經將日本最經典的5個民間故事,改編成推理故事,包括白鶴報恩、浦島太郎、桃太郎等,連日本推理名家都讚嘆不已。而後來他也挑戰改編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讓小紅帽在旅途中成了偵探,一一遇見灰姑娘、糖果屋、睡美人、賣火柴的少女,大幅改編為新的虛構故事。他的「翻轉童話」全系列在日本大賣超過60萬冊,如今《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也由新經典文化發行繁體中文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他翻轉版的故事中,賣火柴的少女名為愛蓮,被一位會家暴、從事火柴工廠的遠房親戚收養,因此愛蓮確實在9歲時過得孤苦無依。平安夜家家戶戶都點著燈,在暖爐邊準備吃大餐,她卻被迫到下雪的街上賣火柴,過程中還遭到路人羞辱。

不過愛蓮並沒有死,因為那一夜的痛苦與憤恨,讓她決定從此向錢看,不但成了火柴公司老闆,還併購了另一間敵對的火柴公司,在年紀僅僅13歲就成了最有錢的火柴企業首富,卻也累積了不少仇人。

為了讓旗下火柴口碑更好,並洗白自己的形象,愛蓮決定找作家將自己的人生寫成勵志故事,企圖廣傳千里,因此找到了安徒生;沒想到安徒生卻沒按照她的意願,寫了一個悲劇收場版⋯⋯。而愛蓮因為年紀與小紅帽相仿,在故事中兩人也有一段精彩的交鋒。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改編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創作《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成為推理小說,其中賣火柴的少女也被大幅改編。(圖/新經典文化)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改編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其中賣火柴的少女不但沒死,還靠火柴致富。(圖/新經典文化)

青柳碧人的改編,讓讀者大讚「太有趣了,一口氣讀完!」、「與前作不同,找來了小紅帽當偵探,一路上發生了許多驚悚的事。」、「作者用心設計鋪哏,推理解謎的部分比想像中還認真。」、「比前作娛樂性更強。是顫慄驚悚的童話,也是推理元素滿載的童話。」、「黑色幽默般的文體,讀起來輕鬆愉快也很舒壓。」、「拿給不怎麼看書的小學生孩子讀了,竟然一下就看完,而且直說好有趣!」

他的故事也受到Netflix青睞,決定改編為電影,由《銀魂》導演福田雄一執導,據悉卡司也都是一時之選,不過目前細節保密到家,但確定會在2023年上線。

兩部翻轉童話系列《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在日本累印超過60萬冊,如今以小紅帽為主角的續集也來台發行繁體中文版,由新經典文化出版。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翻轉童話《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日本作家青柳碧人翻轉童話,讓讀者大讚「讀完就回不去了!」(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