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水門弊案 涉貪官員17年前曾因「瀝青弊案」遭起訴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市府水利處副工程司方龍乾,因涉嫌包庇施作河濱公園疏散門(水門)維護工程廠商,以不實驗收等方式,放水讓未按規定施工的廠商過關,19日遭檢調單位搜索約談到案。事實上,方龍乾17年前任職北市府養工處時,就曾因涉及市議員向瀝青業者索賄弊案遭起訴,經法院判決無罪後才又回復公務員身分。針對方男再次涉弊,檢調正持續漏夜偵訊中。

▲因應鋒面可能帶來豪雨,水利署應變小組提前成立嚴實戒備—在建工程防汛實員演練。(圖/經濟部)

▲全台進入防汛期積極戒備期間,傳出北市水利處官員涉嫌在水門維護工程中圖利廠商。(示意圖/經濟部)

台北市5月1日就要進入防汛期,卻傳出重要的水門維護工程發生弊端,水利處特別發布新聞稿,證實水利處高灘地機電管理站2名公務員因「110年度全市河濱公園疏散門等設施預約維護工程」等4件採購案遭檢調搜索約談,水利處表示將全面清查相關履約過程資料,並嚴正聲明,目前積極整備防汛工作,不會受到此個案影響。

事實上,19日遭約談的涉案官員中,副工程司方龍乾曾在2006年捲入前市議員許富男向瀝青業者索賄案,遭檢調約談後,因涉嫌收賄5萬元遭起訴,並被市府記過停職。不過,案件歷經三審後,法院認為,白手套指證行賄的時間,方龍乾正在辦公室批示公文,隨後又去參加慶生會聚餐,因此認為證人指認不可信,判決方男無罪確定。

方龍乾復職後,改到水利處高灘地機電管理站任職,又遭檢調懷疑,涉嫌從2021年起至2022年間,在處理委外工程案時,為了協助廠商完成履約,忽視廠商未按規定施工、浮報工程款項,最後還疑似驗收不實,藉此圖利廠商,從中收取回扣等不法利益,且方的直屬長官、郭姓站長也疑似涉案。

台北地檢署1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展開搜索約談方、郭和葛姓業者等7人到案,除方男表明拒絕夜間偵訊外,郭姓站長與葛姓業者等人仍由檢調漏夜偵訊中,全案朝《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以及圖利等罪嫌方向偵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